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邢台在全省率先完成“一河一策一图”环境应急响应方案编制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王帅薇 陈思佳
2023-10-18 10:26:42
分享:

  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我市在全省率先完成“一河一策一图”环境应急响应方案编制,并通过省级审核,标志着我市在重点河流及流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体系建设上迈出一大步。

  今年以来,我市协调交通、国土、水利、农业农村等单位,多次对滏阳河、卫运河、老漳河—滏东排河、牛尾河、清凉江、道西川、浆水川、路罗川等8条重点河流及流域进行实地踏勘;全面收集流域环境风险源、环境敏感目标、水文水系、环境应急空间与设施、环境应急物资等基础资料;对流域内环境敏感受体,坑、塘、库、坝、洼地等可用于截流、导流、储存污染物构建筑物及场所,便于投药、稀释等应急处置的水库、生态坝、拦砂坎等处进行全面调查;掌握流域内水库、坑塘、闸坝、桥梁等可用于环境应急的基础设施,核清沿线风险源、敏感点和应急资源分布,建立典型突发环境事件情景库,编制环境风险防控和应急响应方案,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同时,我市将环境应急空间及设施、重点风险源、环境敏感目标、应急物资清单等基础信息录入到“南阳实践”应急管理系统,对重点河流空间与设施进行动态管理,实现对突发水污染环境事件快速响应和远程指挥。

关键词:环境,应急响应,邢台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