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升幅连续17个月全省居首 邢台浅层超采区地下水位回升3.24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王露橦
2023-06-29 18:43:5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王露橦)据河北省超采区地下水位监测情况最新通报,今年5月,邢台市浅层超采区地下水位平均埋深27.86米,较上年同期回升3.24米。至此邢台浅层超采区地下水位连续17个月升幅位列全省第一。

  通报显示,在各设区市和雄安新区排名中,邢台当期浅层超采区地下水位平均埋深的月度、年度及5年平均升幅均位列全省第一;深层超采区地下水位平均埋深的年度平均升幅位列第二。在全省监测的88个浅层超采区县(市、区)地下水位平均变幅排名中,今年5月,邢台内丘、柏乡、临城、任泽、隆尧、平乡、南和等7个县(区)年度升幅位列前十。

  记者从邢台市水务局获悉,今年以来,邢台坚持实施有差别的管控措施,对水资源短缺地区,严控水资源开发利用规模,实施深度节水控水。对挤占基本生态用水、超采地下水、超出可用水量的水资源超载地区,禁止新增相应水源的取水量,限期削减超用水量。对35个取用地下水项目,注销取水许可199个。对公共供水范围内年用水量1万立方米以上工业企业和服务业及规模化养殖的用水计划从严核定。更新2023年市、县两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把549个年用水量1万立方米以上工业企业以及以上服务业用水户全部纳入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坚决遏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同时,实施农业节水、水源置换、河道补水和关停取水井等一系列有力举措,推动全市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根据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成效考核有关规定,每季度对地下水位回升排名前2位的市、前5位的县(市、区)给予经济奖励。今年一季度,邢台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获省奖励305万元,奖励额全省第一。

关键词:地下水,回升,邢台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