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非凡十年看邢台 | 河北临城:打造最美太行山水 宜居乐业临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22-07-21 10:29: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齐彦红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7月19日讯(记者 齐彦红)经济发展增添新能量、城乡面貌呈现新变化、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群众福祉再上新台阶……7月19日,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喜迎二十大 邢台新跨越”主题新闻发布会,临城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该县近几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邢台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临城县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追赶战略,深入推进“四大攻坚”,家底儿越来越厚,环境越来越好,群众越来越富,人心越来越顺,走出了一条高质量追赶发展的新路子。

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工人在打包核桃成品。通讯员 徐少立 供图

  坚持以实干创实绩,经济发展增添新能量。工业提质增量。2012年以来,临城县共争列省市重点项目61个,引进建设了乐檬、萌帮、中安众城、青城科技等一批亿元以上项目。农业提档升级。坚持把核桃产业做大做强、做深做透,薄皮核桃从最初的几百亩发展到现在的26万亩,辐射带动8个乡镇100多个行政村。全县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20家。成功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入选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凤凰岭农业园区顺利通过国家现代农业园区评审,是邢台市唯一一家。

  坚持以共建携共管,城乡面貌呈现新变化。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开展“绿满临城”建设,建成11个河北省森林乡村,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省级园林县城等称号。交通路网更加完善。太行山高速建成通车,在临城设2个出入口。赵云大道直通腹地,临城大道全线通车,京广铁路、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107国道、石邢公路穿县而过,东镇火车站恢复客运,新能源电动公交系统实现城乡全覆盖。美丽乡村更加宜居。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220个行政村实现垃圾一体化处理全覆盖,进村道路、主街道硬化率100%。建成省级美丽乡村26个,西竖村成为“河北省美丽休闲乡村”。改造农村厕所1.5万座,106个村2.7万户群众告别煤炭取暖,实现清洁温暖过冬。

  坚持以优化促优质,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全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由2014年的9.71下降到2021年的4.65。2021年全市22轮次空气质量综合考核中,临城县5轮次排名第一,共领取生态补偿奖金364万元,全市最多。严格落实“河长制”,持续开展河湖“清五乱”,饮用水水源和省市考断面达标率均达100%。

临城县岐山湖风景区。通讯员 徐少立 供图

  坚持以民生聚民心,群众福祉再上新台阶。2019年5月,省政府宣布临城退出贫困县序列,5807户14255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培育了核桃、富硒两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千斤粮、万元钱”高效农业6.9万亩,东镇镇南孟村成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民生支出常年保持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以上。202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0950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2572元,是2012年的近3倍。

  坚持以先试争先进,改革创新迈出新步伐。2018年临城县被命名为泵阀产业名县,首次进入省级产业名县行列。2021年水泵产业技术研究院被评为河北省成长型新型研发机构。成功入选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单位。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由C类跃升为B类。创新建立“百家企业评部门”、政银企联席会议、项目投资承诺等制度,推行政府、企业“双承诺”,实现“拿地即开工”。持续深化“放管服”和“两不见面”改革,实现企业开办1日办结。建立健全政务服务体系,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

  “十四五”时期是临城实现高质量追赶发展的关键时期。下一步,临城县将大力实施追赶战略,坚定不移推进工业提速、城建提质、旅游提效、乡村振兴提标“四大攻坚行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增进民生福祉,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奋力打造冀中南投资热土、京津冀旅游目的地,最美太行山水、宜居乐业临城。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临城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