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邢台:稳中求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 掌上邢台客户端  作者:闫丽静 周林
2022-05-25 13:14:38
分享:

  一季度,邢台市净增市场主体18743户,市场主体总量达77.99万户;

  二季度,116个项目集中开工,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30个,占比25.9%,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全市纳入省统计范围的42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71.10亿元,全省排名第二,营收增量127.23亿元,全省第一;

  今年以来,邢台市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市上下奋发进取、争创一流,持续深化“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活动,努力在服务市场主体上求突破、在项目建设上求突破、在产业升级上求突破,全市经济保持健康、平稳、可持续的良好态势。

  精准服务,激活市场主体发展动能

  市场主体是稳定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

  今年以来,在确保疫情要防住的前提下,各级各部门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具体问题,逐一化解、制定政策、加强服务,全力为企业打通堵点、解决难点。

  疏通物流梗阻,保障路网畅通。

  邢台市全力做好全国统一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办理和互认工作,各县(市、区)发改、公安、交通运输等8个部门审核人员集中办公全覆盖,实现即申请、即审核,即上传、即核发,切实提升了稳链保供服务效能。

  深入企业,摸实情、解难题、促发展。

  邢台市市场监管局以“百名科长帮百企”为抓手,点对点入企帮扶,精准把脉企业需求,在营商环境、融资服务、标准制定、品牌培育、检验检测、认证认可、产品质量等方面提供帮扶指导,解决企业发展难点痛点堵点。

  政策找人,服务上门。

  邢台市科技局联合市税务局编辑整理《科技创新优惠激励政策“一本通”》,帮助企业了解最新优惠政策,掌握最新管理要求,熟悉最新办理程序,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活力迸发。

  “政策真给力!外资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的时间由一天变为立等可取,省时又省力。”日前,河北韩泰紧固件制造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葛子龙激动地说。

  为切实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邢台市制定出台《关于支持市场主体提速增量、提质增效的十三条措施》,从优化市场主体审批服务、深化市场主体审批改革等13个方面同时发力,支持市场主体提速增量、提质增效。

  今年一季度,全市净增市场主体18743户,市场主体总量达77.99万户,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抓投资上项目,以高质量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

  4月以来,各县(市、区)相继启动了二季度重点项目开工仪式,一大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开工建设,多涉及电子信息、大数据、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等“新”词清晰勾勒出产业新动向。

  同时,冀中新材20万吨玻璃纤维生产线二期、昌果生物一次性血液灌流器、春立正达医疗器械、河北易沃克智能巡检机器人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已经或即将投产,为邢台市早日建成中高端制造业集聚城市不断注入新动能。

  在二季度集中开工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30个,占比25.9%,总投资69.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7亿元;传统产业升级项目43个,占比37.1%,总投资9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17个,占比14.6%,总投资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3亿元。

  引进“大好高优”项目,完善产业链,催生新业态,造就新基地,是先进地区的经验之谈,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邢台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提高项目准入门槛,推动“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活动走深走实。抓重点产业项目,聚焦制造业补链延链强链建链,成立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比看。抓工业技改项目,支持重点行业绿色、低碳、循环改造,开展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产品换代行动。

  在位于市开发区的波若涅利(邢台)电池设备有限公司,智能化电池生产设备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建成投产后将补强该区新能源产业链;在广宗经济开发区,总投资21亿元的河北万达轮胎有限公司轮胎项目车间建筑主体已经落成,部分车间开始生产。该项目是在天津市实施产业链招商的成果,目前成为广宗自行车(童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中的补链强链企业和链主企业之一……

  各地掀起乘势而上求突破的项目建设热潮。1—4月,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9.91亿元,市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52.29亿元。

  推动产业升级,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

  日前,沙河投资额最大的技改项目——河北正大玻璃有限公司一窑两线高端电子及汽车玻璃生产线项目一期施工正酣,车间框架主体已经成型,正在紧锣密鼓砌筑玻璃熔窑。

  正大玻璃技改项目是邢台市特色产业集群升级发展的一个代表。

  今年以来,邢台市围绕建成中高端制造业集聚城市的战略定位和“工业立市、制造强市、产业兴市”目标导向,深入推进46个特色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突出抓好25条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实施项目建设、质量品牌提升等十大行动,推动制造业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今年,邢台市出台《邢台市支持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试行)》,明确今后5年,从创新、标准、设计、品牌等12个方面,支持产业链横向拓展、纵向延伸,向产业高端迈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实行“链长+链主+专班”工作机制,市领导牵头挂帅当链长,确定53家企业作为链主企业,由市工信局、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分别牵头,有关市直部门和县(市、区)政府参与组建工作专班,协力推动产业链优化提升,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今年以来,全市特色产业集群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纳入省统计范围的42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71.10亿元,全省排名第二,营收增速15.1%,全省第四,营收增量127.23亿元,全省第一。

  不断强化创新驱动战略,健全由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小巨人、单项冠军企业构成的梯度培育体系,今年以来,全市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2家,获得省级专精特新骨干创新发展项目12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项目17个,数量均居全省第一。

关键词:邢台,项目,经济发展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