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创新打造“太行岩彩”书画品牌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作者:刘杨
2022-05-23 11:40:29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杨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杨)4月29日,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邢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冀胜利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实录如下:

  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科二级主任科员韩伟: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本场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挖掘邢襄文化,建设书画之城”,去年启动“书画之城·人文邢襄”建设工作后,我市创新推进具有太行山基因和太行山肌理的“太行岩彩”书画品牌,为了让大家了解更多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冀胜利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邢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冀胜利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文广旅局围绕“打造文化事业文旅产业繁荣兴盛样板地”目标要求,坚持“创新、为民、开放、务实”整体思路,深入挖掘邢襄文化,积极建设书画之城,谋划打造具有浓郁地方风格和鲜明时代特征的艺术形式,创新推进具有太行山基因和太行山肌理的“太行岩彩”书画品牌。截至目前,太行岩彩画研究、创作、推广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预期阶段成效。下面,就有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缘起与构想

  岩彩画是以矿物质颜料为主要材料的绘画形式。其在中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半坡原始古朴的彩陶,马王堆赋彩浓郁的帛画和漆画,金碧辉煌的石窟、寺庙、道观等壁画,构成了一部辉煌的中国岩彩发展史。近年来,伴随着当代审美观念形成,岩彩画色块简洁、靓丽、新颖的审美风格符合当代社会快节奏的生活,扩展了民族绘画语言的表现力,使沉寂千年的古代绘画在现代时空中获得新生。此外,岩彩画还有原料本土采集的特点,就地采集当地的砂岩、矿物,以当地的风土人情和自然景观为创作之源,已经成为传统绘画应对全球化、国际化现状的趋势。有鉴于此,市文广旅局围绕“挖掘邢襄文化,建设书画之城”,联合省地矿局地质九队、河北地质大学、市交建集团、邢台学院,合作建立“太行岩彩”颜料实验室,组织专业画家成立“太行岩彩”创作班,积极开展艺术创作、展陈交流和专业培训,借鉴岭南画派、金陵画派、长安画派,打造具有浓郁地方风格和鲜明时代特征的新型画派。

  二、探索与实践

  以签订战略协议为依托,围绕“太行岩彩”颜料制作、书画创作、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展陈交流和宣传推广,五方统筹推动、各司其职、协调调度,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开展颜料试验。以“太行岩彩绘太行景色、讲邢襄故事”目标,以“太行山基因和太行山肌理”为关键,以矿物质颜料勘探采掘、分类加工、调查研究、色谱界定等为重点,推进文旅产业与地质工作深度融合,为我市乃至全国岩彩画创作发展提供标准、数据、产品支持。充分发挥政府行政职能、行业专业特长、学院学术优势、企业资本实力,融合各方要素资源,在省地矿局地质九队开设实验室,打造贯通勘探、加工、提炼、实验、评估等各段环节的实验机构。试采的钙质泥岩、微晶灰岩、硅质胶结不等粒石英砂岩、斜长角闪岩、钙质胶结含泥质粉砂岩、透辉白云石大理岩等6个岩彩矿石样品,完成100目、400目研磨工作,全部进行色谱对照、成色分析和绘画试验。试验显示太行岩彩以其独特的矿物成分,呈现出异常丰富的色彩效果,与市场上通用的岩彩颜料相较不仅毫不逊色,特别是多样的镜面颗粒用到画面上熠熠生辉,展现出画面的贵气和高雅,深邃而透气。

  (二)组织专业创作。由市艺研所、市群艺馆联合,以我市本土专业画家为班底,成立“太行岩彩”创作班。2021年12月13日开班以来,教室全天开放,安排职业岩彩画家,每天对学员全程指导,从最基础的绷板、做基底,再到绘画内容以及创作技法等用心辅导,开设岩彩史论、岩彩材质属性和应用、岩彩画与当代审美等课程。同时,为了挖掘太行文化,拓展太行题材,今年2月27日创作班组织画家深入太行山采风和采集颜料,近距离体认和感受太行山人文和自然景观。经过三个月不懈努力,共创作岩彩作品100余幅,持续举行线下+线上展览活动,很好诠释了岩彩特色和太行特点,为打造我市区域文化名片奠定坚实基础。

  (三)推进理论研讨。2022年1月18日,联合市文联在市图书馆举办“太行岩彩”学术研讨会,邀请市内知名画家和文艺评论者,集中观摩岩彩画精品展陈,听取岩彩颜料实验室勘探、采集、甄选、加工等情况介绍,以及“太行岩彩”创作班的创作理念、思路、技巧、感悟,并围绕“太行岩彩”创作和发展进行深入研讨。研讨会上大家集思广益,达到预期成效。与会者一致认为,打造以岩彩画为代表的“太行画派”,符合新时代文艺发展方向,契合邢台地域特色,对于建设文旅强市具有十分重要的代表性、突破性意义,要持之以恒、群策群力把这项文艺盛举组织好、落实好。同时,就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精品创作、培养专业人才、加强宣传推介等达成共识,共同努力,不断提升“太行岩彩”知名度、美誉度。

  (四)注重宣传推介。启动之初,就把宣传推介和品牌塑造作为打造“太行岩彩”的重要举措,坚持线上线下并行、专业普及并举、画家画作并重,系统组织展陈访谈、宣传推介活动。2021年太行山经济文化带建设交流会举办太行岩彩线上展览,吸引太行山周边兄弟地市的关注好评。先后于市群艺馆、图书馆举办线下展陈,在宁晋工笔画发展大会上隆重展出、着重推介,制作出版太行岩彩画册,谋划开展县市区系列巡展,组织“染·春——相约春天”主题“太行岩彩”艺术采风创作,在广大市民中提高关注度、知名度的同时,争取业内认可和支持。前不久,邀请长城新媒体集团承办的“多彩邢襄·太行岩彩”画展在冀云客户端展出,参展作品均为“太行岩彩”创作班画家所作,包含山水、花鸟、人物等题材,使用贴箔、泼彩、精勾等技法,百花齐放,异彩纷呈,为全市美术事业注入一股新风。

  三、谋划与展望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事业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培根铸魂、守正创新,坚持长期中期短期相结合、创作研究宣传相统筹,积极稳妥推进“太行岩彩”新型艺术发展,致力打造体系成熟、特色鲜明、区域共享、业内好评的书画创作品牌。一是深化岩彩色系研究。加强西部太行山区岩性分析,选取岩彩矿石远景区域,启动岩彩矿石找矿研究立项,确定最具代表性的太行山岩彩色种。对岩彩画所用岩石样品的矿物学成分及化学成分进行分析整理,为进一步解释其成色机理提供理论支撑。二是突出精品绘画创作。发挥岩彩创作中心作用,邀请国内知名岩彩画家来邢授课,加大精品创作和人才培养力度,积极参加国内画赛画展。谋划在邢台学院开设岩彩选修课程,成立大学生岩彩绘画社,全方位打造岩彩专业创作团队。三是拓展推广岩彩应用。以举办市第六届旅发大会为契机,推进岩彩实验场地建设,在七里河设置标本园,开展岩彩户外试验,加快遇建商务酒店、城市书房等岩彩画装饰推广,用岩彩讲出太行故事、打造城市品牌。四是强化多层次宣传推介。发挥文旅媒体矩阵作用,在成立邢台市书画联盟基础上,联合交建集团在北京设立革命老区文旅振兴联络处,打造邢台艺术客厅,开展岩彩精品画作县市区巡回展,扩大“太行岩彩”品牌的关注度、知名度、美誉度。

  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科二级主任科员韩伟:

  谢谢冀局长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一、在大多数人们的意识中,岩彩画是国外的绘画技艺,如何理解其与我国传统艺术的匹适性?

  邢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冀胜利

  岩彩不是国外绘画技艺,其最早期的母本是岩画,是原始人类早期文明共同的结晶。东方岩彩画的正宗根脉在中国,敦煌壁画集岩彩之大成。广义的岩彩就是矿物质颜料做的画,传统文化上讲的“丹青”,“丹”指的是朱砂,“青”指的是石青、石绿。这完全是中国的传统艺术。所有从事岩彩的艺术家,包括国外的,都承认岩彩的根子是在中国、在敦煌。当然,近年来岩彩在世界各地发展很快,恰恰说明其适合现代人的审美取向。岩彩画色彩饱满、感情充沛、风格奔放、表达充分,尤其与现代人们追求时尚、讲求格调的需求相匹配。我们认为,这不仅是传统文化的继承,更是传统在当代的弘扬,已然从中国走向了世界。从我市画家的创作实践来讲,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鲜明时代特征,以及突出的个人风格,可以说岩彩是“百花齐放春满园”里的一朵奇葩。以建设“书画之城”为契机,我们相信它能够从艺术殿堂走向日常百姓家,成为美化装点美好生活的一个重要元素。

  二、在刚才的介绍中,提出岩彩颜料是太行岩石研磨制作,请问大规模的开采会不会造成当地的生态破坏?

  邢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冀胜利

  从岩彩的开采制作来讲,与传统的取石材、烧石灰是完全不同的。岩彩颜料的使用以克而计,一公斤是1000克,一吨是1000千克,10的6次方克,一吨石头体积0.5立方左右。一吨颜料可以供邢台市岩彩画家使用十年之久。颜料是精细加工,不存在大规模开采的问题。第二,从颜料的来源来讲,在专业机构勘探基础上,积极发动群众,普及绘画专业知识,提高文化素养,做成富民产业。就像群众的卵石画一样,在河滩上寻找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天然资源。第三,从岩彩创作的出路上讲,除了书画艺术创作,我们会把岩彩色彩原理,运用到农村和山区乡村振兴的文化墙建设上,相当于农村厕所改造贴的蘑菇石,不仅不会破坏环境,相反能够形成一个独特的景观,为我市文旅资源增光添彩,转化成生产力。可以说,这不仅不会破坏环境,而是充分利用自然资源,打造富民产业、创优美化环境的一项具体举措。

  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科二级主任科员韩伟:

  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后续如果还有关注的问题,可以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创新,书画品牌,邢台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