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李保国科技服务队再到岗底 内丘苹果论坛热议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22-01-11 18:45:0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齐彦红)1月8日下午,岗底村民苹果专家论坛会在岗底村村民活动中心大厅召开。论坛由岗底村党总支委员会主办。

岗底村民苹果专家论坛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齐彦红 摄

  “举办此次论坛会就是为了提升‘内丘县苹果产业示范基地’项目和‘富岗苹果三产融合基地’的整体水平,总结富岗苹果生产管理经验,找出并解决富岗苹果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大家在果树管理方面有什么问题,可以提出来,现场和专家一起讨论解决。”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说道。

岗底村民苹果专家论坛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齐彦红 摄

  杨双牛的话音刚落,发言的人争先恐后。

  “如果种新品种的话,是种小苗好还是大树改接好呢?”“苹果长的时间越长越好还是在采摘期摘比较好呢?”……

  针对村民提出的问题,李保国科技服务队的专家们一一进行了解答。

  讨论会结束后,村民们意犹未尽,有人提议将课堂从屋内“搬”到田间地头。围拢过来的村民兴致高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演奏一曲乡村振兴的美妙乐章。

  “专家讲得非常透彻,通俗易懂,使我在果树管理上学到了很多知识,收获非常大。”岗底村村民王立敏掩饰不住心中的激动心情,认真记录着技术管理要点。

在苹果园里郭素萍(前一)在给果农讲解果树管理知识。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齐彦红 摄

  “我们团队不只是解决村民在果树管理中存在的现实问题,我们还要在技术上不断创新,把新的技术通过不同的形式及时传授给农民,使他们的果业发展得更好,使他们的收入更高,生活越来越好。”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李保国科技服务队核心成员郭素萍说道。

  作为带领岗底村实现脱贫致富的领头人,杨双牛对岗底村30多年来的变化以及村民对种植果树观念的转变全都看在眼里。他告诉记者,从村民带着疑问尝试种果树,到全村栽满了苹果树、村民皆成果农,岗底人靠苹果致了富,对苹果的珍爱程度就像对待自己的眼睛和生命。

  如今,岗底村延长苹果产业链,开拓出产业化新道路。富岗公司充分发挥富岗品牌和资源优势,推出了富岗绿色果品、干果、禽蛋、小杂粮、山野菜、食用油6大系列产品,以多元化供给来满足市场需求,将小小的苹果做成了富民产业、知名品牌和健康文化。截至目前,富岗苹果连锁基地已经发展到太行山和燕山11个县369个村,带动7万多名群众走上致富路。

  “村支部、村委会要把‘生产出好苹果’作为最大的政治。岗底村民要学习弘扬李保国精神,严格落实富岗苹果128道标准化生产管理工序,生产出‘好吃、好看、好贮藏’的好苹果。只有把岗底村的产业发展做好,特别是一二三产业融合,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实施。”杨双牛充满信心地说道。

关键词:李保国,科技服务队,乡村振兴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