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明邢台

河北邢台:“共享管家”破解老旧小区改造后长效管理难题

来源: 邢台广播电视台  作者:陈欣 刘卫国
2021-08-22 12:02:15
分享:

  ​2018年至2020年,邢台市累计改造提升老旧小区583个,超额完成三年行动省定任务。今年,邢台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327个,4月底之前全部开工。老旧小区改造,能否改出小区新品质,不仅在于改造这第一步进行得如何,更在于能否长效管理、行稳致远。

图片

  在信都区中华街道金华舒怡苑小区,院落宽敞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墙面粉刷一新。居民们在小区里纳凉、聊天、锻炼,十分惬意。而在2020年,这里则是另一番景象。

图片

  据了解,金华舒怡苑小区的前身是5个独立小区,最小的一个小区只有一栋楼,20户居民。2020年,各小区进行了墙体粉刷、屋顶防水、雨污分流、地面硬化等改造,改造后,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

图片
图片

  但是,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不到位,存在着秩序乱、环境卫生差等诸多问题,如何让这些改造成果保持下去,成为当务之急。拆围墙,拆违建,清菜园,清垃圾,修路面,划车位,就这样,5个原本独立的小区,整合为一个小区,并命名为金华舒怡苑。

图片
图片

  小区还先后成立了生活区党支部、业委会,并经过办事处、社区和业委会三方协调,引进邢台雨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入驻。同样,在襄都区南长街办事处辖区,也有不少老旧小区,因为没有物业入驻,存在老旧小区改成成果难以维持的隐忧。

  据了解,此前南长街办事处曾经与多家物业公司进行商谈,但由于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老化、环境相对较差,且多数规模较小,单独管理和日常维护成本高,加之小区居民花钱买服务意识差,物业服务收费难、标准低,管理运营无利可图,因而很少有物业公司愿意入驻。针对这一情况,襄都区推行了“共享管家”机制,将辖区的56个老旧小区全部打包给一家物业公司管理。

图片

  除此之外,襄都区还成立了由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三方代表组成的物业管理委员会,搭建起物业公司和业主交流沟通的平台,制定居民公约和物业服务方案,明确规范双方的权益和义务。从而化解不必要的矛盾,防止老旧小区改造升级后出现问题反弹。目前,襄都区的泉东办事处、西大街办事处也陆续启动了大物业管理试点。

图片

  通过“打包管理”,成本摊低,小区居民只需缴纳较低的物业费,就可享受“不打折”的物业服务,而物业公司也有钱赚,老旧小区的管理就可以长效维持。

  据了解,今年邢台市老旧小区改造完之后,还会有一批老旧小区进行统一打包,入驻物业,让改造后的老旧小区既好看又“好住”。

关键词:共享管家,老旧小区,管理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