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获评省级卫生城市:扮靓一座城 幸福一城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郭硕
2021-06-23 17:51:4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齐彦红 郭硕)街道干净整洁、绿地花草掩映、老旧小区焕然一新……盛夏时节,漫步在邢台市的大街小巷,处处感受到的是生机勃发、美不胜收。而这些美丽的嬗变,源于邢台市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带来的改观。

  2020年,邢台市将河北省卫生城市创建活动作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决策部署的重点工作之一,以开创必成的决心,全面推动创建工作。通过细致工作、高位推动,邢台市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成功获评河北省卫生城市:城市功能日臻完善,城市管理逐步规范,城市环境明显改观,卫生防病工作进一步强化,人民群众的文明卫生意识得到提高,市民对市区卫生状况满意度达94%以上。

  此外,邢台市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疫情防控形势,深入开展了一系列爱国卫生活动,也让生活在这里的市民幸福感、获得感油然而生……

整改后的百花小区干净整洁。 长城网记者 郭硕 摄

  老旧小区的美丽蝶变

  6月17日,记者走进邢台市经济开发区的百花小区,映入眼帘的是干净平整的道路、崭新的墙面、路边是郁郁葱葱的绿植、每个单元口整齐清爽……然而,让人难以想象的是这是一座老旧小区。“2020年以前,我们小区还是另外一番景象,私搭乱建、垃圾乱扔乱倒、小广告满墙贴、雨季路面坑洼四处甩泥、夏季苍蝇乱飞、私家车随意停放……”百花小区居民田广善对记者说道。

  这样巨大的前后对比画面,不仅出现在百花小区,在丽江花园、十一中家属院、海信家园同样如此。“老旧小区换新颜”的背后,是邢台市创建卫生城市的坚定决心、“硬核”投入及干部群众的默默付出。

  小区处在长期无人管理的状态,历史遗留问题很多,小区的居住环境脏乱差。这是像百花小区一样很多老旧小区都存在的问题。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百花小区所在的邢台市经济开发区火炬街道办事处把创建卫生城市工作干在实处,每月都会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到居民家中,了解群众所需所求,与群众拉家常联络感情,向群众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根据群众意愿,通过民主协商,办事处帮助推选出93名楼长,在办事处和居委会指导下,百花小区、丽江花园小区先行建立了自治物业组织,物业费仅0.13—0.24元/平,受到居民欢迎。

  “我们小区自2019年5月成立业主委员会以来,小区门口安装了道闸,小区内道路也进行了统一硬化,小区的内外墙面进行了统一粉刷,统一规划了停车位,还栽种了绿植,对小区内长期积存的垃圾进行了清理。小区焕发出新的生机,居民的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百花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王跃祥介绍说。

邢台市襄都区凤凰城东区小区。 长城网记者 郭硕 摄

  以志愿服务为引擎,为创建注入新动力

  在邢台市襄都区凤凰城东区小区内,记者看到,一名志愿者正在清理垃圾。“作为一名志愿者,在创建卫生城市当中,我们不怕苦不怕累,深入到各个小区参加卫生整治。在整治过程中,我们都会把楼道里的杂物、垃圾死角、包括小广告都会清理干净。”邢台市襄都区丰仓社区的志愿者张慧敏说,发现不文明现象的时候,她也会进行及时的制止和劝阻。这些看似平常的工作,张慧敏天天都在做。

  据悉,自创建卫生城市以来,丰仓社区招募了一大批“爱国卫生”志愿者,现有100多名志愿者,他们分散在辖区各个点,以点带面,把社区100多栋楼全部带动起来,形成一个网,“现在我们每个网格所有的点位都能照顾到,都能清理干净,做到无死角、无盲区。”邢台市襄都区丰仓社区党委书记朱晓伟介绍说,“这些志愿者在协助社区维护辖区环境卫生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接下来,我们会持续组织志愿者参与辖区义务卫生清理活动。营造更加健康、舒适、宜居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志愿者张慧敏正在邢台市襄都区凤凰城东区小区打扫楼道内卫生。 长城网记者 郭硕 摄

  此外,邢台市各地各部门建立健全爱国卫生组织机构,完善爱国卫生工作制度,指定专(兼)职爱国卫生工作人员,组建了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相关工作。市政府印发了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实行“一月一考核、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制度,并明确每周三为邢台市“爱国卫生日”,根据工作任务确定每周工作内容,督促所有县(市、区)和市直部门严格落实,确保爱国卫生工作常态化。市创卫办采取暗访、明查、各区交叉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坚持督导工作常态化,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发送至各区各部门,及时交办,督促整改。下一步,邢台市将在巩固河北省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上下功夫,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打基础。

  随着“创卫”的深入推进,改善的是民生,凝聚的是民心,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护卫”,早已深入邢襄儿女的内心,成为一个城市的自觉行动。

  生态邢襄、健康邢襄,离我们越来越近。

关键词:省级卫生城市,老旧小区,志愿者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