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市委书记报道集

钱三雄在调研大沙河综合治理工作时强调 抓好河道两侧造林绿化工作加大违法盗采河砂打击力度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张文学
2020-03-04 11:58:35
分享:

  据邢台日报讯(记者 张文学)​3月3日上午,市委书记钱三雄专题调研大沙河综合治理工作。他强调,要把实施综合治理与保障河道行洪安全、打击非法盗采、砂坑生态恢复、沿岸景观建设结合起来,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安全效益最大化。市领导崔大平、李超英、宋洪修、胡仁彩分别参加调研。

  大沙河综合治理项目目前已完成堤防建设任务,正在进行堤顶路两侧绿化、盗采砂坑治理等工作。在大沙河钢铁路大桥右堤河道治理和绿化现场,钱三雄实地察看河道治理效果、河堤绿化进展,叮嘱有关方面要完善治理方案,加快综合治理进度,提升治理效果。在大沙河桥西区洛西村段、沙河市老河口段、市开发区端庄口段,钱三雄认真听取有关汇报,详细了解盗采砂坑治理、造林绿化和打击非法盗采河砂进展,就做好下一步工作讲了意见。

  钱三雄强调,大沙河综合治理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不仅有利于提升河道行洪能力、排除市区防洪隐患,同时也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打击非法盗采,意义十分重大。有关县(市、区)和市直部门要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强化责任意识,加快工程实施进度。要坚持依法依规,把实施河道综合治理与杜绝非法盗采河砂结合起来,保持高压态势,敢于动真碰硬,对非法盗采露头就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持续形成震慑,确保盗采现象不反弹不反复。县(市、区)党委要发挥统筹作用,坚持标本兼治,协调公检法机关加大对非法盗采河砂案件的审查力度,要坚持“一案三查”,深挖重点案件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和生态补偿责任。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运用卫星遥感等技术,加强对河道沿线、重点部位的监控,切实解决河道私挖乱采问题,消除矛盾隐患,维护河道长治久安。

  钱三雄要求,要结合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切实抓好大沙河两岸绿化工作。要抢抓当前植树造林有利时机,加快造林绿化进度,并注意加大堤顶路两侧植树密度,形成有效隔离阻断,切实发挥林木的生态屏障作用。要认真落实我市河道沿岸造林绿化实施方案要求,完善综合治理施工设计,提升绿化的景观效果,加快把大沙河两岸打造成休闲宜游的绿色生态长廊。

关键词:河道,综合治理,调研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