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李保国科技扶贫专家团队为山区百姓送上“技术礼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霍笑楠
2019-12-27 21:47:43
分享:

  郭素萍老师现场讲授果树修剪技术。霍笑楠 供图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霍笑楠)12月26日,太行新愚公李保国妻子郭素萍一行30余人齐聚临城县赵庄乡贾庄村,为老百姓送去书籍并现场讲解果树相关技术。

  “苹果树的枝得留对,你看这枝头,个个看着像没吃饱一样,得让它精神起来。苹果树的修理,得看三年,今年看花知道明年的果,做好后年的计划。”郭素萍老师说道。李保国的农民学生、来自内丘岗底村的苹果管理专家梁国军则在一旁给村里的老百姓示范,如何能使枝条显得更精神些,老百姓边看梁国军修剪边听。“俺家种着核桃树、苹果树和板栗树,每次这里讲课我都过来听听,否则不知道怎么管理,听后按这个俺回去剪剪,俺相信老师们讲的,这两年听老师们的课,俺这产量也上去了。”来自赵庄乡东山底村的张宝堂说。

  贾庄村有位农民叫贾书芹。记者了解到,1998年,他拿出全部家产承包村里的荒山,由于受资金和技术影响,缺乏有效管理,效益一直不高。直到2005年,在李保国教授的大力支持下,他学会了机械开沟换土、科学整地,发展优质薄皮核桃、苹果、板栗等果树。经过十几年的拼搏努力,现在已拥有经济林示范基地600亩,其中绿岭品种薄皮核桃示范基地500亩,苹果示范基地50亩,板栗等果树50亩。

  为推广李保国老师的科学管理技术,贾书芹经常邀请河北农业大学专家来基地讲课,郭素萍老师也常常带领专家团队到基地授课,为周围村民提供免费技术培训,累计受训1200多人次。

  在河北农业大学郭素萍研究员为首的专家团队指导下,贾书芹注册了河北林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申请注册了商标“林博园”,建立了李保国科技扶贫专家团队工作站,工作站专家郭素萍、齐国辉、陈利英等先后来基地指导培训。

  贾书芹一家的变化,正是在李保国科技扶贫专家团队的带动下,依靠科技实现脱贫致富的缩影。

  据悉,贾庄村有村民388人,村民收入主要是以种地、外出打工为主,在李保国科技扶贫专家团队多年指导下开发荒山,积极发展林果业,现在2000多亩荒山全部种上了核桃,平地全部种上了苹果,2018年贾庄村也依靠这些果树脱贫了。

关键词:李保国,扶贫专家,临城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