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平乡1129个“脱贫小院”带动3000多人稳定脱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高敏
2019-12-26 16:38:27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高敏)“在‘脱贫小院’干活,一天能挣上七八十块钱,比外出打工挣得还多。”日前,在平乡县董庄村,村民陈连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家有个老人不能走路需要照顾,不能外出务工。在本村陈志兴的儿童玩具“脱贫小院”工作后,既有了收入又能照顾老人,这让他很是开心。

  在平乡县农村,很多小院门口都挂着“脱贫小院”标识,这就是该县为解决“后三年和三年后”稳定脱贫采取的新举措。

  近年来,平乡县以产业为依托,以脱贫致富为目标,对贫困户就地开展产业就业扶贫,逐渐形成了一个个“脱贫小院”,让贫困户“不出家门,实现增收脱贫”。

  受学历、年龄、身体条件、时间要求等限制,贫困户往往不能外出到企业打工。对此,平乡县统战部、工商联依托产业,积极引导村民建设“脱贫小院”,推行“脱贫小院”扶持机制,对购买加工机械、发展电商给予相应补贴。“脱贫小院”优先保障贫困员工就业机会、优先免费为贫困员工进行技能培训、优先保障贫困员工的工资发放。

  平乡镇焦家庄贫困户杨素娟,借助补贴政策,购买设备在自家建起了脱贫致富小院,在小院里组装生产电动童车导线,组装环节都是手工活,可以拿到家里做。不但自己实现了稳定脱贫,人均年收入过万元,还带动本村和周边村20多个贫困户从这里接活,形成具有代表性的电车配件脱贫小院。

  平乡县政府为“脱贫小院”提供生产、帮办、资金、信息、技术技能服务,全力保障水、电、气、网络通信等供应,让“脱贫小院”生产无忧、不受影响。他们对“脱贫小院”户主优先办理工商注册、环评等相关手续,实行全程代办,帮助有需要的脱贫小院办理环评手续,保障正常生产;政府贴息小额贷款优先向“脱贫小院”户主投放;通过微信、邮箱、发放材料等多种形式,及时提供生产、生活、政策等各种实用信息;将“脱贫小院”纳入全县培训计划,依托扶贫办、科技局、科协、职教中心等部门的培训活动,对脱贫小院户主和员工开展技术、技能提升培训等。

  同时,许多企业积极参与“脱贫小院”的建设。河北昆宇车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昆宇车业在王杨村,帮扶建设“脱贫小院”13家,日配件加工能力200多套,日人均增收80元到150元,从生产到配送一条龙式的帮扶服务,有力地帮助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此外,平乡县还依托多年发展形成的自行车、童车、电动童车等特色产业,把一些手工生产、模具加工、注塑加工等环节,放到“脱贫小院”来做。截至目前,全县建成了1129个“脱贫小院”,惠及贫困人口6000余人,已带动3000多人稳定脱贫。

关键词:平乡,“脱贫小院”,致富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