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广宗:“爱心小屋”引领“精神脱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王垒
2019-11-21 12:02:23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王垒)日前,记者走进广宗县东召乡乔家屯村,在一间门口贴着“积分兑换”的爱心小屋里,只见一排靠墙的货架上,商品琳琅满目,分类摆放着酱油、醋、盐、洗衣液、盆、牙膏……旁边的墙上张贴着“贫困户卫生环境评选办法”“文明家庭评选实施办法”和积分兑换商品管理办法,下方的长桌上摆放着卫生环境评选表和商品兑换登记簿。

  “乔书生在两次的卫生环境评比中,均位居第一。上次积分兑换了1袋酱油、1袋醋、1袋盐和一个水杯。这次,兑换了酱油2袋、醋2袋,积分还有剩余。”乔家屯村第一书记孙健伟随手指着登记簿上的一行兑换记录说。

  爱心小屋是乔家屯村于今年9月份创办的,旨在唤起贫困户通过劳动主动脱贫、稳固增收的责任与信心。每隔两个月,由乡包村干部、村“两委”专员和驻村工作队组成的专项考核组对74户建档立卡户在脱贫和防返贫攻坚中日常表现进行测评量化打分,按照门前三包、户容户貌等统筹考虑,共7项计15分。打分情况及排名会在村委会公告栏公示,每户可通过比对寻找差距,对评比中多次排名靠前的家庭进行表彰。而贫困户可以用测评的积分,在爱心小屋兑换到所需的日常生活用品。

  “往常入户走访时都会交代他们好环境住着才舒心;单位的帮扶责任人时不时到户中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但收效甚微。现在贫困户不仅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门口前的街道也都清扫干净,通过自身劳动换取生活用品,心安理得,也有成就感。”孙健伟说,爱心小屋极大地激活了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实现了“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思想观念大转变。

  郑建格,平时大大咧咧、满不在乎,在第一次贫困户卫生评比中以6分排名居后。在测评排名公示出来后,街坊邻居都看到了,“糗事”曝光让他很惭愧。前几天的第二次考核测评中,干净的院落和屋里新刷的墙壁让他得到13分。

  “爱心小屋里的物品根据贫困户的需求,种类会越来越多。”孙健伟说,这次兑换的21项生活用品中,除了新增加的铲子、勺子、网篮外,还增加了贫困户郑志民自产的农特产品蜂蜜,满足贫困户日常生活需求的同时,带动消费扶贫。

  针对一些贫困群众存在的自身脱贫动力不足、意愿不强、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广宗县紧扣“短期有收入、中期有产业、长期有就业”目标,持续探索创新“精神扶贫”“消费扶贫”新模式,开设“扶贫微工厂”“扶贫积分小店”等新载体,采取“以买代帮、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等新方式,分类施策、靶向治疗,从就业安排、技能指导和思想引导等方面给予帮扶,“内因外力”双管齐下,全链条式”推进精准脱贫工作,提高精准帮扶造血功能,让后进变后劲,全方位引导贫困户自主脱贫,实现由“独角戏”到“大合唱”的华丽转变。

关键词:广宗,推动,精神扶贫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