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最美退役军人】陈建 :建立军创园 帮助老兵创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子超
2019-08-20 21:35:53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李子超)在邢台县有一个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园,许多退役军人在这里成功创业,将太行山本地的特色产业做大做强。而这些,都离不开军创园的创始人,同样也是退伍兵的陈建。​

  记者见到陈建的时候,他正在邢台县东川口水库西南侧的金泉山上,与退伍老兵刘振河在商讨建设红色旅游产业的细节。刘振河多年前从事矿山开采,投资买下6500亩荒山,看到邢台市旅发大会成功举办,他决定搭乘旅发大会的顺风车,转型创业。这时,陈建的一个建议,让苦于没有思路的他茅塞顿开。  

  陈建的红色旅游思路,让刘振河眼前一亮。像这样的出谋划策,陈建帮过很多人。1989年,陈建从部队退役后,走南闯北,摸爬滚打了十几年,在装饰装修行业打下了一片天地。多年的社会闯荡,让他感受到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有很多困难,自己的事业逐渐稳定了,他就想为退役军人做点事情。这时,一个创办专门的军人创业园的想法,出现在陈建的脑海里。

  2018年,陈建四处筹措资金,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创办了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园。创业园建起来,但如何让入驻的企业能够得到更好地发展,成了摆在陈建面前的又一个难题。这时,军人不放弃、不抛弃的品质在他身上充分展现,他四处取经,学习总结出一套自己的管理和帮扶经验:定期组织相关经济专家来孵化基地进行创业指导;项目管理采用每周召开探讨会,每月召开一次碰头会,做到及时总结、及时反馈、及时解决;定期评选创业代表,分享成功经验,从各方面帮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在陈建努力经营下,入驻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园的企业,涌现出许多成功典型:如养鸡大户郝海成,企业日产富硒鸡蛋6万枚,带动28人就业;养鸽大户刘兰周,投资的肉鸽养殖,带领了30多个家庭一起致富,这些成果都与陈建的付出和帮助密不可分。现在,入驻军创园的项目达到50多个,带动了160多人就业,成功地帮助了一大批退伍军人创业成功。

关键词:退役军人,老兵,创业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