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明邢台

南和县北师村打造乡风文明示范街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武国栋
2019-08-07 18:10:55
分享:

  据邢台日报讯​(武国栋)“以前,我家门前的这条街路边都是破旧的老房子,路边是垃圾坑,刮风天垃圾满天飞,下雨天污水到处流。”南和县北师村村民王庆芳指着门前的广场说,如今这条路铺成沥青路,道路两边种上了花草树木,垃圾坑变成了小游园。“没事儿就来这里遛弯,心里别提多舒畅了。”

  今年以来,南和县北师村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抓手,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建设相结合,着力打造乡风文明示范一条街,提升村容村貌的同时,培树了文明乡风。

  “这面墙上画的是一位母亲在给自己儿子缝衣服,宣扬的是家风连着社风,通过家风提升,浸润道德土壤、净化社会风气、增强民族自信。那幅画展示的是孝道文化,你看,老母亲坐在凳子上,儿子和儿媳恭敬地奉茶,旁边附有一个‘孝’字。”北师村党支部书记师明强边走边介绍这条街上的乡风文明宣传画。

  据介绍,这条街上原来有一个深达四五米的大垃圾坑,堆放了大量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雨季还会储存一大坑污水,不仅脏乱差还对附近居住的儿童构成安全隐患。近年来,该村通过规划打造,把垃圾坑填平建设成为文化广场。周边的人居环境得到很大改善,村民们娱乐休闲也有了好去处。

  “有了文化广场,村里群众性文化宣传活动有了场地。”师明强说,村里经常性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并以道德讲堂为载体,宣传好人好事,展示农村致富带头人和文明家庭的风采,带动村风、民风明显改善。

关键词:乡村振兴,人居环境,乡风文明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