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明邢台

邢台南和:“孝贤文化是我们的宝”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杨永丽 窦建英
2019-03-01 14:16:46
分享:

  据邢台日报讯(记者 杨永丽 通讯员 窦建英)“孝贤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咱们村的宝,我们每个人都应当成为孝贤文化的传播者和践行者……”近日,在南和县三思乡南韩村会议室,以孝贤文化为主题的道德文化大讲堂正在进行。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还有人拿出手机拍视频留存。

  近年来,南韩村坚持把文明乡村创建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以弘扬孝贤文化为引领,通过“红黑榜”“道德文化大讲堂”等,弘扬“孝、诚、仁、爱”等传统美德,成为远近闻名的孝贤村、文明村,2015年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

  以南韩村为典型引领,南和县全县218个村全部建立了道德“红黑榜”,每月公布、每月更新。同时,对村里涌现出来的关心集体、孝敬父母、诚信守法等先进典型和好人好事,在红榜上进行大力宣传,在全村树正气,树正风。“黑”榜则鞭策反面典型,对村内破坏公共财物、不孝敬父母等不道德行为,在黑榜上曝光,进行不点名批评,并要求当事人“对号入座”。几年来,通过这种形式评议出来的“身边好人”成了人人向往的荣誉,大大提升了村民的道德文明风尚。

  据介绍,为深入推进“道德立县”工程,南和县还将道德建设列入全民工程。在乡村,道德讲习所、红白理事会、道德“红黑榜”每村都有,记录村民好人好事的道德文化墙也成为该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城区,星级商户、文明社区、风尚家庭层出不穷。

  为打造文明县城,该县还每月评选“南和好人”,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以“弘扬和文化、涵养好家风”为主题,面向全县广泛征集好家风家训故事,辑印成《南和县家风故事集锦》书籍供全县干部群众交流学习。同时,以明珠公园为依托,打造了以道德公园、好人公园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

  “乡村振兴,不光要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还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南和县文明办副主任苏清茹表示,他们将进一步弘扬传统美德,提高村民文明意识、和谐意识。如今,行走在南和,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关键词:孝贤,乡风,文明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