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明邢台

临城县“弘扬传统文化 促进乡风文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俐验 鲁敏
2018-06-16 22:04:4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俐验 通讯员 鲁敏)“你看我这个粽子包得如何?”“还要多添点糯米,不然煮开了要散……”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坚定文化自信,丰富居民端午节期间的文化生活,日前,临城县牙鸽营乡忠信村开展了一场“国学文化”走进端午公益活动,活动旨在引导乡风文明,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充分发挥传统节日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中的载体作用。

  这是鸭鸽营乡忠信村赵庆贤、刘新爱夫妇连续十年在传统节日献爱心活动,多年来利用节日期间免费给村民做善事,举办饺子宴,给老人理发,发棉衣,月饼等。牙鸽营乡政府负责人说:“我们就是要标榜默默无闻、赤诚奉献的爱心人士,让一身作则、传递正能量的精神感染周围每一个人,所以乡政府启动的‘道德大讲堂’系列活动,特意安排在端午期间,希望可以推动鸭鸽营乡道德大讲堂活动规范化和常态化。”

  鸭鸽营乡启动的“道德大讲堂”活动主要对象是农村居民。课堂内容以倡导孝老爱亲、移风易俗等为主题,围绕建设“仁义礼智信、和谐婆媳关系、和谐夫妻关系、和谐亲子关系、正确的义利观、日常生活礼貌的要求、提升个人道德修养”等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根据农民的价值观、理解特点和生活习惯,精心设计“道德大讲堂”的教育主题和形式,所举例子都是群众身边的事情,吸引了周边农村居民的积极参与和热烈欢迎。忠信村村民刘新爱说:“句句都讲到了心坎里,是大家真正需要的,特别真实,例子都是身边的人,期待再来讲。”随后在活动的持续下,周边村百名70岁以上的老人、贫困家庭、孤儿吃上了浓情蜜意的粽子和大锅菜,还现场观看了北高村的民间艺术团队自导自演的移风易俗节目演出。

  近年来,临城县不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开展国学大讲堂,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文化素养。在对全体干部职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同时,引导大家从细微处着手,身体力行弘扬优良传统,不断推动全县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临城县文明办负责人指出:“文明是城市之魂,道德是立身之本,公民道德建设,是提高公民道德素质的基础工程,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临城是我家,文明靠大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文明临城增添更加绚丽的色彩!

关键词:传统文化,乡风文明,临城县责任编辑:齐彦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