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亚慧
2019-07-31 12:20:28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魏亚慧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魏亚慧)7月30日,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由邢台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暨推广ETC应用情况,实录如下: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尊敬的媒体朋友,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的发布会是市政府新闻办主办的,主要发布内容是: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暨推广ETC应用。

  今天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市交通运输局副调研员邢可为,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傅建法副处长。

  现在进行第一项议程:请邢局长进行主题发布。

  邢台市交通运输局副调研员邢可为: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今天新闻发布会发布的主题是: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暨推广ETC应用工作。

  今年5月中旬,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国办发〔2019〕23号),要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工作部署。5月底,省政府印发了《河北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方案的通知》和《河北省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实施方案》,我市积极行动,精心安排,抓好落实。邢台无市管高速,主要任务是推动ETC发展应用。市政府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成立了以张志峰副市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相关文件。前一阶段,市政府先后两次召集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召开推进会,对全市推广ETC工作进行了调度、安排。经市政府同意,市财政局也配套印发了《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公车安装ETC绑定支付事项的指导意见》,目前,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正在按照职责分工,有序开展工作,进展顺利。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引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充分发挥各级政府主体作用,推动ETC发展应用,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工作目标

  在配合做好收费站拆除、高速公路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落实收费政策的基础上,重点做好推动ETC发展应用。

  2019年7月底前,完成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国有企业车辆及救护车、消防车、警车等特种车辆ETC安装。

  2019年10月底前,完成客运车辆、租赁汽车等营运车辆ETC安装。

  2019年12月底前,完成货运车辆、社会车辆ETC安装。全市ETC用户新增74万户,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5%,全市ETC用户总数达到101万户。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

  三、工作任务

  按照上级工作要求,推广ETC发展应用。

  (一)严格落实责任。各县(市、区)政府是所辖区域内车辆免费安装ETC车载设备工作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负责制定本行政区域具体安装方案。按照公安交管部门登记的车辆信息,组织乡镇(街道)、村(社区)摸清区域内未安装ETC车载设备的车辆底数,建立明晰台账,推动辖区内车辆免费安装ETC工作落实。

  (二)科学制定计划。各县(市、区)政府负责按照ETC发行任务,合理制定本行政区域ETC车载设备安装计划,并严格按照安装计划组织相关车辆前往ETC发行网点进行安装。2019年6月底前将安装计划报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确保实现2019年内新增ETC用户74万户目标。

  (三)加快分类推进。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国有企业车辆及救护车、消防车、警车等特种车辆率先安装使用ETC,由市交通运输局负责牵头组织市委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国资委、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消防支队等单位实施,2019年7月底前完成。市交通运输局、各县(市、区)政府负责组织道路运输经营企业,为客运车辆、租赁汽车安装ETC车载设备,2019年10月底前完成。市交通运输局、各县(市、区)政府负责组织货运车辆安装ETC装置,现阶段采用非现金支付,享受车辆通行费折扣优惠,便捷获取通行费发票,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各县(市、区)政府负责组织乡镇(街道)、村(社区)及有关部门,协调联动,开展宣传动员,为社会车辆安装ETC车载设备,2019年12月底前完成。

  (四)强化安装措施。落实对ETC用户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实现机动车注册登记信息共享。(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在现有网点基础上,配合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在加油站、4S店、汽车维修厂、停车场、车流量较大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出入口广场等场所增加安装网点,做好一站式安装服务。同时开展互联网发行,支持客户自行注册,提供现场安装、预约安装、上门安装等服务。公安交管等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提供必要支持和条件保障。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下面是记者提问环节,各位记者有什么问题请提问。

  邢台网记者:

  车主如何办理ETC?能享受哪些优惠政策呢?

  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副处长傅建法:

  办理ETC有四种途径:途径一:邢台有七家银行办理,分别是: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河北银行、河北农村信用社,用户可根据需求选择绑定合作银行的信用卡、储蓄卡和对公账户来缴纳高速费。

  途径二:微信、支付宝线上办理。微信(小程序:ETC助手),支付宝(生活号:全国高速ETC办理中心)。

  途径三:河北高速ETC官网推出“河北ETC”APP。安卓手机用户扫描二维码下载并安装APP,点击主页“新办”按指引上传车辆行驶证照片、身份证照片,选择办理银行并输入卡号,填写收寄地址。收到ETC设备后,进入“我的-ETC”点击“激活”,上传车身照片,并按照指引给自己的爱车完成ETC完装,最后点击“立即激活”,即可畅行使用了。

  途径四:定点办理。邢台市客服中心,地址:邢台市冶金北路与莲池大街交叉口西行50米路北,电话:0319-2602199。

  优惠政策:办理ETC是免收设备费的,线上办理也是免费。用户使用ETC通行高速,通行费九五折优惠,全国范围适用。

  各合作银行还推出了通行费折上折,使用ETC卡加油满减、观影优惠、洗车优惠等活动,让广大ETC用户不仅通行高速很快、很方便,在其他消费上也能享受到优惠。

  今后,将拓展ETC服务功能,推广ETC在机场、火车站、停车场等涉车场所的应用。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各位媒体朋友们,今天的提问暂时告一阶段。如果哪位记者朋友还有什么问题,请会后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尽快给予满意的答复。谢谢大家!

关键词:高速公路,收费站,ETC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