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河北新河:努力打造“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刘俐验
2019-06-30 20:31:15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刘俐验)新河县地处黑龙港流域贫困片区。全县人口18万,辖2镇4乡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69个行政村,总面积366平方公里,人口小县、经济弱县、财政穷县,国家级贫困县,是新河基本县情和最大实际。

  近年来,新河县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民生大事。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深做细扶贫脱贫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专件,构建“1+15”工作体系,努力打造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产业扶贫方面,按照“两符合、一能够”(符合新河实际、符合国家政策,能够带来财税或就业岗位)的原则,积极培育引进产业化企业和“大而难、少而精、新而特”项目,通过基地联建、资金入股等方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目前,新河县引进了投资近200亿元的邢钢转型升级搬迁改造项目,规划建设面积10平方公里的钢铁产业园区,围绕精钢产业,打造全产业链条,带动当地相关配套产业及服务业的发展,打造新型钢铁产业新城;从雄安新区成功引进20亿元的松赫再生资源项目,与超威电源公司共同建设超威+松赫循环经济产业园,全部建成后,新能源行业产值将突破50亿,税收超5亿元;成功牵手世界500强企业碧桂园集团,共同推进新河精准脱贫乡村振兴。首期已经建成集休闲观光为一体的380亩花卉苗木基地,计划二期建设以万亩沙岗红枣为主体的田园综合体。

  教育扶贫方面,认真落实“两免一补”“三免一助”政策,着力破解“控辍难”“保学难”“提质难”等问题,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全县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

  医疗扶贫方面,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参保,个人缴费部分财政给予全额资助代缴。着力推进市县紧密医联体、县乡医共体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严格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政策,努力让老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防得住病。

  住房保障方面,按照危房鉴定标准,对全县“四类”重点户(农村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情况进行“全覆盖”式普查摸底,并组织危房鉴定专家组进行鉴定,应纳尽纳、应改尽改。

  就业扶贫方面,通过实施“雨露计划”、创建“新河县创业孵化园、建立“就业扶贫车间”和“扶贫小院”、开发公益专岗等形式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为了调度贫困群众自我脱贫的积极性,新河县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扶贫活动,围绕“扶贫日”“重阳节”等主题,组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捐赠、光彩行动以及慰问演出、长寿宴、“爱心超市”、积分换物品等活动,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关注扶贫、参与扶贫的积极性,有效提高群众幸福感、认可度。

  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夯实脱贫攻坚基石。新河县立足县情,统筹抓好乡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和农村致富带头人“三支队伍”,协调推进基层组织、基层民主政治、基层党风廉政“三大建设”,努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

  目前,新河县年纳税超100万元企业46家,年纳税超千万元企业6家,初步形成了“两新一现代”产业布局(新能源、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和汽车配件、眼镜盒、桩工等现代装备制造特色产业)。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历史性、决定性的突破,5月5日省政府正式批准新河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在2018年度全省21个脱贫摘帽县中排名第10位,在全市4个县中居首位。

关键词: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新河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