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企业纳税信用评价及信用级别的运用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亚慧
2019-06-29 16:00:55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魏亚慧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魏亚慧)6月28日,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由国家税务总局邢台市税务局发布邢台市2018年度企业纳税信用评价及信用级别的运用情况,实录如下: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邢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举办的这场新闻发布会。随着纳税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推进,纳税信用的社会价值和社会影响力日益增强,也成为纳税人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资产。

  今天,我们邀请到邢台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郑毅同志和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的负责人王保利、业务骨干孙亚彪,共同发布企业纳税信用评价及信用级别的运用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请郑毅总会计师向大家解读,介绍我市企业纳税信用评价及运用相关情况。

  邢台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郑毅:

  尊敬的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能和大家见面。首先,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税务部门的帮助和支持,对全市税收工作的深入宣传报道。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的内容是2018年度企业纳税信用评价及信用级别的运用情况。

  一、2018年度信用评价概况

  纳税信用评价是年度性工作,一年评价一次。2018年度的纳税信用评价工作已经在今年4月完成,5月初向社会发布了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名单。2018年度共评价纳税人83156户,其中A级纳税人2212户, B级纳税人29884户, M级纳税人38693, C级纳税人2278户, D级纳税人10089户。2018年度纳税信用评价工作呈现以下三个主要特点:

  (一)从评价结果来看,结果分布较为合理。A、B、M、C、D五类纳税人占比分别为2.66%、35.94%、46.53%、2.74%、12.13%,呈现出了橄榄形分布。从参评企业数量看2018年比2017年增加了7500户,将来还会对自然人和个体户进行信用评价,届时参评的范围会更大、参评的数量会更多。2018年A、B级纳税人合计比2017年增加了8600户,反映出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在不断提升。2018年D级纳税人比2017年增加7100户,主要原因是个人所得税、印花税、土地使用税等地方税种未按时申报所致,借此机会提醒广大纳税人一定要按时申报,不要因小失大。

  (二)从评价过程来看,评价组织程序更加严密。今年是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第一次开展纳税信用评价工作,结束了原国税、地税两套系统评价的历史。一套系统评价,确保信用评价信息更完整,更能客观反映纳税人守法状况。整个过程全部借助系统完成,实现了系统自动对比计算和级别评价,评价结果更客观。

  (三)从评价指标来看,评价结果更加公正。纳税信用评价指标共计96个,其中91个指标全部从核心征管系统自动采集,占到全部指标95%。可以说,最大程度地减少了以往信用评价中人为因素的干预,使得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更加公正。

  纳税信用的查询渠道是:1.登陆电子税务局-我要查询-纳税信用状态信息查询;2.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门户网站-纳税服务-涉税查询;3.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

  二、动态管理情况

  信用动态管理是信用管理的日常工作。如果纳税人对自己的信用级别有异议,或者漏评级别,纳税人可到办税服务厅申请纳税信用的复评或补评,我们将竭诚为纳税人服务。2018年信用信息发布后,我们已为4户纳税人办理纳税信用补评,为16户纳税人办理纳税信用复评,充分保障了纳税人合法权益。

  三、信用级别的运用情况

  信用级别评价是基础,运用是目标。信用评价结果的奖惩激励,是提升税法遵从度、构建社会诚信体系的关键。作为纳税信用管理的主管部门,我们税务局一直致力于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在各个领域的广泛运用。

  (一)实施差别化服务

  1、对纳税信用评价为A级的纳税人,税务机关予以下列激励措施:

  (1)主动向社会公告年度A级纳税人名单;

  (2)一般纳税人可单次领取3个月的增值税发票用量,需要调整增值税发票用量时即时办理;

  (3)普通发票按需领用;

  (4)连续3年被评为A级信用级别的纳税人,还可以由税务机关提供绿色通道服务;

  2、对纳税信用评价为B级的纳税人,可申请一次领取不超过2个月的增值税发票用量。

  3、对纳税信用评价为C级的纳税人,税务机关应依法从严管理。

  4、对纳税信用D级的纳税人要实行惩戒。具体措施是:对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纳税人,领用增值税专用发票按辅导期一般纳税人政策办理,验旧供新、限量供应。对于出口退税企业,要加强出口退税审核。对D级纳税人要加强纳税评估,严格审核报送的各种材料,提高监督检查频次,不得适用规定处罚辅导内的最低标准。将D级纳税人名单通报相关单位,在经营、投融资、取得政府供应土地、进出口、出入境、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安全许可等方面予以限制或禁止。评为D级的企业,D级要保留两年,第三年纳税信用不得评价为A级。

  (二)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1.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的通知》(财税〔2015〕78号)的要求,“纳税信用等级不属于税务机关评定的C级或D级”是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条件之一。

  2.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新型墙体材料增值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5〕73号)的要求,“纳税信用等级不属于税务机关评定的C级或D级”是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条件之一。

  3.《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促进残疾人就业增值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52号)中明确规定:“纳税人纳税信用等级为税务机关评定的C级或D级的,不得享受该项优惠政策”。

  4.《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公告2019年第39号)规定,“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或者B级”是享受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优惠的条件之一。

  5.《出口退(免)税企业分类管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5年第2号)规定,纳税信用等级为B级以上的企业可评定为一类出口企业。一类出口企业管理措施为:一是税务机关受理该类企业的出口退(免)税正式申报后,经核对申报信息齐全无误的,即可办理出口退(免)税。二是在国家下达的出口退税计划内,可优先安排该类企业办理出口退税。三是税务机关可向该类企业提供绿色通道服务,并建立重点联系制度,制定专人负责并定期联系企业,及时解决其有关出口退(免)税问题。

  (三)提供无担保无抵押贷款服务

  我局与邢台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邢台银保监分局联合印发了《2019年银税互动共促民企工作方案》;与邢台建设银行、邮储银行、邢台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兴业银行、河北银行、交通银行签订了新的银税互动协议,开发了系列纳税信用贷产品。为纳税信用B级以上企业提供无担保无抵押贷款服务。截止到5月底,为2249户纳税人发放了11.16亿元贷款。其中与建设银行合作“小微快贷和云税贷”项目为1897户纳税人办理了8.3亿元贷款;与邮储银行合作“税贷通”项目为60户纳税人办理了7626万元贷款。与邢台银行合作为21户发放贷款576万元,与农行合作“税E贷”项目为271户发放贷款2.04亿元。

  以上措施,就是为了鼓励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引导纳税人向高纳税信用级别靠拢,让诚信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我们将一如既往努力工作,在构建信用邢台的征程中,奉献邢台税务人更大的贡献。

  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支持和关注。谢谢大家。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刚才,郑毅总会计师介绍了我市2018年度信用评价概况、动态管理和信用级别运用情况。

  下面是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提问。

  邢台日报记者:

  请具体介绍一下信用级别评价是怎么评出来的?

  邢台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业务骨干孙亚彪:

  今年是国地税合并后开展纳税信用评价的第一年,相比原国地税分别评价、共同发布的方式,现在的评价具有信息全、数据准、环节少和用时短的特点。县以下税务机关通过核心征管系统提取纳税人的涉税信息,经过运算产生分数,税务机关逐级审核后初步确定级别,由省级税务机关发布最终级别。影响纳税人信用级别的信息主要有:纳税人信用历史信息、税务内部信息和外部信息三部分。纳税人信用历史信息主要包括基本信息、评价年度之前的优良信息和不良信息记录等。税务内部信息主要包括行政处罚信息、申报缴税信息、财务会计制度办法备案信息等。外包信息主要包括银行、工商、国土管理、海关、媒介等部门的信用评价信息。纳税人的纳税信用级别从高到低有五种:A级、B级、M级、C级和D级。信用评价实行百分制,90分以上的为A级,90—70分的为B级,70—40分的为C级,40分以下的为D级。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好,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如果哪位记者朋友还有什么问题,请会后与邢台市税务局联系。

关键词:税务,信用评价,信用级别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