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老旧小区改造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亚慧
2019-06-29 16:00:54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魏亚慧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魏亚慧)6月28日,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由邢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邢台市老旧小区改造情况,实录如下: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出席本场发布会的有:邢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调研员孙凤秋同志,邢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科科长耿长水同志。

  本次发布会的主题是介绍我市老旧小区改造情况,首先请邢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调研员孙凤秋同志介绍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有关情况。

  邢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调研员孙凤秋:

  各位媒体的朋友,大家好!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是全省的一项重点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局作为改造工作牵头部门深感责任重大,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在各县(市、区)政府、属地主管部门、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的大力支持和积极推进下,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老旧小区面貌和基础设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和改善,广大居民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明显提高,对于老旧小区改造这项惠及民生的重点工程,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关注度很高。今天邀请各媒体召开这次新闻发布会,就是要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情况面向全社会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同时,也希望对我们的工作提出良好的意见和建议,促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序推进。下面就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情况向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一、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整体情况

  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总,各县(市、区)政府为落实主体,并明确了各县(市、区)牵头单位,做到了工作任务明确,落实主体明确,牵头单位明确。为确保老旧小区改造任务的顺利完成,我局建立了每周一督导,每月一通报制度,对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各县(市、区)牵头单位主要领导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亲自抓,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每天坚持一线督导,并将工作任务落实到人。

  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自2018年开始,通过对全市老旧小区的摸底排查,制定了我市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计划,即三年共完成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405个,其中市区326个,县(市)79个;2018年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任务171个,其中市区151个,县(市)20个;2019年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任务203个,其中市区161个,县(市)42个;2020年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任务31个,其中市区14个,县(市)17个。

  同时,我市明确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资金,由区财政列支,2018年共投入改造资金1.3亿元,争取省奖补项目4个,获得奖补资金495万元,全面完成了年度改造任务,改造总建筑面积201万平方米,惠及居民3.1万户。

  通过明确机构、明确任务、明确职责,强化督导和资金保障等措施,有效保证了老旧小区改造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展情况

  为全面完成2019年全市203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年初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督导,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亲自调度,要求及早谋划,提前布置,积极调度,加快推进。我局立即推动落实,主要工作有:一是召开了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部署会,局主要领导亲自参加,对市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二积极申报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补助资金;三每周深入一线督导,每月对改造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并多次组织责任单位召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调度会,通过强化督导,促进改造工作的快速落实;四是获得2019年省老旧小区改造奖励资金463万元,我们根据各县(市、区)2018年改造投入资金、改造面积占全市总投资和总面积比例,结合改造项目手续资料、工程进度和后期管理等综合因素对奖励资金进行了分配,用于2019年改造项目的投资,激励各县(市、区)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五是在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中,属地责任单位采取不同模式进行改造项目前期招标。其中,桥东区实行改造项目整体“打包”对外招标;桥西区实行分类专项对外招标。截至目前,已完成立项启动改造小区203个,启动率为100%,已完成招投标开工小区199个,开工率为98%。

  三、工作措施

  一是狠抓工作落实。在老旧小区改造方案、立项、招标、项目进度、资金筹措上做到底数清、进度明,以督导抓落实,以落实抓进度。二是强化督导力度。继续坚持周督导,月通报制度,做到各类问题及时协调处理,保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顺利推进。三是加强资金保障。加强对各县(市、区)老旧小区改造资金落实情况的督导,对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列入财政支出计划,并有列入财政支出的文件和预算,我们将其纳入督导督查和考核验收内容,确保老旧小区改造资金落实到位,保证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任务圆满完成。四是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住建信息,宣传先进,带动后进,这次新闻发布会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各新闻媒体的合作,广泛宣传,使改造惠民政策家喻户晓,取得广大群众的进一步支持和认可。

  四、强化老旧小区后期管理

  老旧小区改造后,为避免重回老路,保持“新颜不老”,就要建立完善的后期长效管理机制,才能有效防止老旧小区改造后出现不良反弹。

  为强化对老旧小区改造后的管理,我们制定了《邢台市老旧住宅小区长效管理建设意见》,根据不同小区的实际情况,采取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社区服务站管理、业主自治管理等多种服务管理模式,实现老旧小区改造后服务管理全覆盖。即:对基础设施较好、居民意愿较高,有条件引入市场化物业企业的老旧住宅小区,由街道办事处负责组织协调社区居民成立业主大会,组建业主委员会,指导其选择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纳入市场化统一管理。对没有条件引入市场化物业服务企业的老旧住宅小区,由属地政府负责组建社区服务站进行管理或指导业主开展自治管理,实现卫生保洁、公共设施维护、秩序维护等基础性服务管理。

  对于老旧小区的后期管理工作,我们做了很多探索和尝试,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例如:桥东区推行“大物业”管理“点单式”服务模式,由城管局牵头成立了宜民物业公司,在办事处、社区和业主三方监管下,对老旧小区进行“打包管理”。桥西区对无人管理的小区由镇、街道代管,实行居民自治管理,区财政给予补贴,补贴标准为第一年每户120元,第二年每户96元,第三年每户72元,并逐步推向市场化管理。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接下来是媒体记者提问时间,请各位记者朋友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

  邢台网记者:

  老旧小区的认定标准是什么?我市老旧小区的改造范围和改造标准是什么?

  邢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调研员孙凤秋同志: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是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老旧小区的认定标准是城市、县城(城关镇)2000年以前建成的环境条件差、配套设施不全或破损严重,无障碍设施缺失,管理服务机制不健全,且不宜整体拆除、重建的居住小区以及住宅楼。已纳入城镇棚户区改造计划,拟通过拆除、新建(改建、扩建、翻建)实施改造的棚户区(居民住房)以及以居民自建住房为主的区域和城中村等,不属于老旧小区改造范畴。

  按照老旧小区认定标准,各县(市、区)对我市老旧小区进行了详细的排查,最终确定了全市405个老旧小区改造的三年计划,对老旧小区的改造主要从安全问题改造、居住功能提升及环境治理三个方面,以及道路改造、建筑加固、房屋修缮、管网整治、绿化提升、违章整治等16项改造内容入手,对老旧小区实施全方位的改造提升,通过改造治理,老旧小区的整体环境和各类基础设施得到大幅度提升,小区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社会关注、群众关心,请各位媒体在今后工作中,充分媒体职能,做好舆论引导和新闻监督工作,助力这项民生工程取得实效。如果大家有问题,会后可同住房和建设局进行沟通联系,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出席,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老旧小区,改造,城乡建设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