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桥东区推出“共享管家” 破解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难题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杨永丽
2019-04-08 11:50:55
分享:

  据邢台日报讯(记者 杨永丽)“住了30多年的小区又变‘年轻了’!引入‘大物业’进行统一管理后,路面有人扫了,垃圾有人清了,还增设了监控和路灯,居住更安全了。我们心里别提多舒坦了!”日前,桥东区车辆厂家属院居民白伯义发出这样的感慨。

  基础设施老化、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一直是老旧小区管理中的“老大难”。为破解这些难题,桥东区创新推出“共享管家”机制,将地理位置接近的小区一并引入物业服务,在保洁、秩序维护、投诉维修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提高管理成效。

  “南长街办事处作为全区试点单位,从去年9年份起开始,引进‘大物业’管理,即根据实际情况,实施片区政策,阶梯收费,满足居民不同需求。”南长街办事处党委书记马振鑫说,目前,“大物业”为辖区的16个老旧小区、118栋楼房、4032户家庭、13267位居民提供服务。半年多来,成效明显,得到了小区居民群众的认可。

  “变化太大了!以前院里没人管,环境脏乱差,自行车、电动车及汽车乱停乱放现象特别严重,没有一个舒心的环境。自从物业公司来了之后,小区卫生也有人打扫了,各种车辆也有了位置停放,灯明了、路净了、心情也愉快了,真是觉得幸福啊!”家住眼科医院家属院的乔增然提起小区的变化赞口不绝。

  物业管理,费用问题是关键。物业费收多了,居民不愿意缴纳。收的少了,又不够管理成本。“在老旧小区占比偏重的桥东区,南长街办事处创新推出的这种‘按需点单’管理模式,既为小区居民提供了多元化不同需求,又保障了物业公司运营成本,非常有借鉴意义。”桥东区委书记李晓波说,这种模式,有效破解了管理收费“众口难调”难题,奏响了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的“幸福交响曲”。

  如何评判物业公司的服务质量?西门里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霍艳敏说:“我们实行‘大物业’管理模式的26个小区中,全部实行齐抓共管机制,物业公司服务质量需经过‘办事处、社区、居民’三方检查认定。同时,各小区还成立了党支部,建立了红色阵地,推行业委会和党支部交叉管理,有效提高了小区治理能力,效果良好。”

  “现在,‘共享管家’模式正在全区190个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阶段推行,并在不断充实完善中。”李晓波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打造“大物业”管理机制升级版,不断推动老旧小区管理服务向规范化、社会化和精细化发展,进一步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关键词:大物业,老旧小区,物业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