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南长街办事处探索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新模式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张鑫
2019-03-26 11:00:18
分享:

  据邢台日报讯(记者 张鑫)如何实现老旧小区的长效管理?日前,桥东区南长街办事处摸索建立“大物业”长效管理新模式,得到居民肯定。

  南长街办事处辖区老旧小区多、规模小、布局散,如果单独管理,不仅投入大,物业公司也难以操作。办事处创新思路,引入“物业打包管理”模式,将辖区全部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一并整合给一家物业公司实施服务,使小区拥有了同一个“大管家”,共享保洁、秩序维护、投诉维修等各种资源。物业打包管理,不仅有效解决了很多难题,也降低了管理成本,提升了服务质量。

  针对老旧小区下岗职工多、老人多,收入普遍不高的情况,办事处结合物业公司推行了“按需点单式”的管理服务模式,为不同小区的居民制定出多元化、不同需求的服务标准。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不同收费标准的“管理菜单”:每年180元、150元、108元等共计五种收费标准和对应的服务项目,有效解决了居民缴费难问题。

  好机制、新模式离不开完善的监督与考评体系。办事处推行齐抓共管机制,物业公司的服务质量需要经过“办事处、社区、居民”三方认定,确保大物业公司在制度化轨道上有效运转。

  截至目前,“大物业”模式已被南长街办事处辖区内的16个老旧小区推广,为118栋楼房、4032户家庭提供服务。

  “住了三四十年的小区,环境保持得跟新小区一样。”引入“大物业”公司进行统一管理后,居住在车辆厂家属院的白伯义有了亲身感受。原来发黑的居民楼外墙被粉刷成统一的黄色,坑洼的路面、裸露的下水管重新改造铺设,堵塞的化粪池进行了清淤,增设监控和路灯……

  “有颜值,很舒适,又安全。”白伯义这样评价“大物业”实行后的效果。

关键词:小区,管理,物业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