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威县争创全国生态森林城市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谢霄凌 李静娴
2019-06-20 10:35:49
分享:

  截至今年3月底,威县全面完成春季造林3.93万亩,占全年造林任务的103.5%。“我们的目标,是建设全国生态森林城市。”县委书记安庆杰说。

  自2009年至2018年,威县累计造林22.44万亩、森林覆盖率由3.78%提高至30.5%,已成为全省平原地区造林最多、成效最大的县之一,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近年来,威县修订完善《造林绿化总体规划》,印发《关于健全全面全域全民常态创城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探索任务目标项目化、台账化管理模式,高点起步谋划生态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按照“县城园林化、路渠林荫化、村庄生态化、农田林网化”的生态森林城市创建思路,威县列出了包含全域、县城、乡镇三类区域,综合管理、绿地建设、建设管控、生态环境、市政设施、节能减排等6项内容、54项举措、121项国家考核要求、105项威县评价指标的创建指标清单,将创建清单逐项分解落实到县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逐项制定3年行动计划及具体的时间表、路线图,实行“建账、要账、清账”管理。

  为做好统筹配套,威县制定了《高速公路两侧绿化提升方案》,列出2019年和2020年工作任务、标准要求、完成时限、责任主体,实施“多树种绿化、立体绿化、景观绿化”,营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绿美廊道,增加县城绿量。制定今冬明春造林计划15万亩的目标。目前,造林地块、备肥、备苗、技术培训等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为确保造林效果,威县探索实行统一放线定点、统一机械挖坑、统一专业队栽植、统一大水漫灌或沟灌、统一培土刷白等“五个统一”种植模式。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威县按照“严格标准、科学植树”的原则,建立树木栽植、督査考核、林地管护等全过程工作机制。严格技术规程,确保栽一棵活一棵,植一片绿一片。

  威县依托现有的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繁育推广杨树、乔木、花木、常绿树及造型树等5大类100余个树种品种。同时,加强与北京林业大学、河北省林科院合作,谋划建设试验林、示范林良种繁育圃,形成30余万株良种壮苗保障能力,为推进生态森林城市建设提供了基础条件。(记者 谢霄凌 通讯员 李静娴)

关键词:威县,全国生态森林城市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