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热线

临西“圆梦行动”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俐验 何连斌
2019-06-20 10:35:50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俐验 通讯员 何连斌)“你家的危房改造好已经入住了,父母也吃上低保,都在村里微工厂干着一份工作。你只管把心态放平,一心一意做好复习,争取考上理想的中学,我会帮着你申请雨露计划、三免一助等政策。”“我听大姐的,回去好好备考!”日前,临西县临西镇的帮扶干部张亚走进赵新明的家中,为即将参加中考的他减压。

  原来,赵新明的父母因病致贫,去年经过危房改造、低保、微工厂就业摆脱贫困,如今,吃穿不愁、住房吃药有保障。但赵新明中考择校问题成了其父亲的一块心病,父亲希望儿子能考上理想的高中,上得起学。年轻的帮扶干部张亚得知情况后不断做赵新明的思想工作,与其谈心交流,打消赵新明的疑虑,让这对父子安心。

  据了解,临西县临西镇有547户1681个贫困人口。其中483户1550人已经脱贫,还有64户131人未脱贫。

  为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防止有致贫风险的已脱贫的边缘户返贫,从根本上实现贫困户致富梦。今年1月份,临西镇创新扶贫方式,在全镇建档立卡户中开启“圆梦行动”。所有帮扶责任人针对每个贫困户和已脱贫户,主动上门问梦想,一户一个梦想,有的一户两三个梦想,由专人收集、筛选,建立“梦想储备库”。

  目前,已入库的大小梦想有650条,包括“打工不出家门,老人孩子照样管”“上得起学”“住上好房”“保障补贴在手,心不慌”“有钱看病”等梦想。临西镇实施一梦一策,制订一对一圆梦计划,一帮到底,直到梦圆。

  为确保措施真、成效实,圆梦行动实行台账式管理,对每条入库的贫困户梦想帮扶和进展情况,跟踪要账,每周一排名。

  如今,50多岁的郭殿林变成了“上班一族”,整天哼着小曲、乐滋滋地上下班。之前可不是这样,腿有残疾的他靠打个零工挣点零花钱,吃了上顿没下顿,“不卖大力气,有固定收入”是他的一个梦。圆梦人是镇里的帮扶责任人江会君,介绍他到本村保洁队工作,除了吃低保,一个月还能多拿600块钱的工资,去年就顺利脱贫的郭殿林,日子过得更有奔头了。

  “临西镇按照‘1+1+2+3’标准(收入标准+饮水安全+两不愁+三保障),针对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低保户,为防止这些边缘户出现错退、返贫以及错评、漏评的情况,全部走访一遍,建立边缘户台账,随时注意群众‘1+1+2+3’标准动态,防止出现返贫。”据临西镇党委书记赵军介绍,开展圆梦行动,是为了促进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稳定持久脱贫。这是为新农村建设而下的棋,接下来还要引领他们脱了贫再致富,充实到乡村振兴的队伍中,为建设美好家园添砖加瓦。

关键词:圆梦,扶贫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