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经济开发区:种植大棚蔬菜 以产业促扶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8-11-19 22:55:36
分享:

邢台经济开发区已建成的蔬菜大棚。 院红 供图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2018年以来,邢台经济开发区累计发展大棚蔬菜52个,直接带动贫困群众脱贫。”11月19日,在邢台经济开发区留村镇扶贫大棚里,该区管委会调研员赫青栋向记者介绍说。

  邢台经济开发区作为非贫困县,没有整体贫困村。现有贫困户229户,贫困人口565人。这些贫困人口分布比较分散,其中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数相对较少,且因病因残致贫人数多、基数大,后续防止返贫保障压力大。针对这一突出特点,邢台经济开发区经过多方论证和实地考察,选择依托蔬菜大棚产业,让贫困户实现投入零成本、经营零风险、就业零距离、脱贫有保障。大棚产业采取政府主导,贫困户广泛参与、合作社经营、保险保障的经营模式,使贫困户直接稳定受益。

  政策扶持,让贫困群众“零成本”受益

  “为解决生产资金短缺问题,邢台经济开发区采取财政扶贫资金集中投放和使用,产生规模效应,形成资产,以资产出租的方式,让贫困户不花一分钱享受收益。”赫青栋介绍说。

  据悉,该区在政策扶持方面,一是鼓励有经营能力的贫困户直接租赁蔬菜大棚进行生产经营,增加经营性收入;二是保障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优先在基地内打工,增加工资性收入;三是由合作社托管经营,所有贫困户享受大棚蔬菜资产收益。

  产业扶持,让贫困群众“零风险”经营

  “在产业选择上,我们利用开发区的近郊优势,将蔬菜大棚产业扶贫作为首选产业。”赫青栋说,针对贫困户生产缺技术、产品没销路、经营怕风险等难题,邢台经济开发区通过资产投保、托管经营、风险防控等措施把经营风险降到最低。

  为了保障大棚产业后续效益稳定,一是严把准入关,在合作社选定上,严格选定有意愿、口碑好、有能力带动贫困户发展的合作社,而且必须经营状况良好、内部管理规范、社会责任感强。二是加强扶持指导,充分利用政策、技术、信息、资金等优势,支持入选合作社自主经营,政府做好产前生产、产中技术和产后销售等全方位服务。三是做好风险防控,通过帮助合作社做好市场预测、提供信息服务、提供技术培训和指导等手段降低经营风险,保障后续效益,保障贫困户稳定获取资产收益。在风险保障上,将52个蔬菜大棚投保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确保大棚资产不受损失,加强后续保障力度。

  就业扶持,让贫困群众“零距离”就业

  贫困群众离家不便难就业,多是因为家有老人或病人。“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便把就业岗位搬到贫困户身边。”赫青栋说道。

  培训办到地头。结合“产业生产不同阶段,组织技术人员定期进村入户开展免费实用技术培训,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技术指导。

  就业落到人头。基地优先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务工,外出困难的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在家门口挣钱,实现一人就业、全家受益。

关键词:大棚蔬菜,扶贫,邢台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