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邢台2085个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实现全覆盖

来源: 新邢台客户端  作者:王露橦
2023-07-28 12:33:24
分享:

  大宗物品米、面、油等,全部由知名品牌厂家特供优质产品;库房食材分区摆放;操作间切菜、切肉,使用不同颜色的砧板和刀具……近日,邢台市第一中学餐厅后厨的运行情况,在学生就餐公共区域“明厨亮灶”显示屏和网络连接上,可以实时查看。当前,“互联网+明厨亮灶”已经成为全市建有食堂的学校(幼儿园)的标配。

  截至目前,我市2085所建有食堂的学校(幼儿园)“互联网+明厨亮灶”已实现全覆盖,今年以来新增视频监控点位593个,更换摄像头2608个、显示屏545块,全面完成年初目标任务。实现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监控视频清晰度达标率100%、重点点位全流程覆盖率100%、视频信息联网率100%、学生就餐公共区域显示屏幕设置率100%、食品加工过程公开率100%,2085所学校已全部接入“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平台。

  “校园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之一,事关下一代的健康。”市中小学后勤服务指导中心负责人杜军辉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始终把包括食品安全在内的校园安全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大力推进全市教育系统“互联网+明厨亮灶”提质增效工程,不断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监管科技化、信息化、智慧化水平,实现学校食堂精准监管、规范监管、智慧监管,全面打造学校食堂管理的“新格局”。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过程中,市教育局坚持“建、管、用”齐抓共管,边建设、边排查、边整改,建立问题困难日排查销号制度,确保平台建设问题动态清零。与此同时,不定期进行“线上+线下”抽查,围绕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暗访,督促问题立行立改,全力保障学校食堂在阳光下运行。

  “目前,各县(市、区)‘互联网+明厨亮灶’监控平台的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我们将以‘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建设为契机,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制,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监管一体化平台建设及利用‘互联网+明厨亮灶’动态电子巡查,守护好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杜军辉说。(邢台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露橦)

关键词:明厨亮灶,食堂,邢台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