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今天就追这样的星 中科院老科学家邢台开讲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俐验
2023-04-10 17:26:35
分享:

  孙保卫向学生们讲述航天人的故事。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俐验)4月10日,“中科院老科学家进河北”主题活动在邢台启动,6名中科院老科学家组成的科普宣讲团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走进邢台六所中学开展科普宣讲,内容涵盖航天航空、微生物、物理等。

  当天上午,在邢台市第一中学报告厅,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原党委书记孙保卫作为航天事业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以亲身经历宣传辉煌的航天成就,诠释伟大的航天精神,分享感人的航天故事。

  学生们认真聆听。

  “我的前半生献给航天事业,后半生要讲好航天故事。”今年70岁的孙保卫曾多次参加我国载人航天飞行控制任务和卫星发射任务。面对六百余名高中生,他以“筑梦太空,做航天事业的接班人”为主题,声情并茂地讲述中国航天的辉煌成就,讲述“两弹一星”元勋和航天英雄的事迹,教导学生理解“两弹一星”精神和航天精神的深刻内涵。课上还播放了“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中国卫星之父”孙家栋、杨利伟回忆生死26秒经历等视频,学生们被深深吸引,掌声不断。

  学生现场回答问题。

  此次演讲不仅在学生们心中种下一颗航天梦的种子,也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特别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演讲结束后,学生们拿着笔记本纷纷涌上台,排队等待孙保卫的亲笔签名。

  拿到签名的学生们心情激动,尤其在孙保卫说完“文科生也可以从事航天事业”之后,学生们更是信心满满,纷纷表示要做“航天事业的接班人”。

  学生们排队等候孙保卫签名。

  “我印象最深的是现场播放的‘钱学森的三次激动’,让我深深地明白,科学家的爱国不是口号,而是一种信仰,是一种深厚的家国情怀。作为一名高中生,我学习的目标就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我要铭记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用航天精神指引我以后的学习和生活。”邢台一中高二30班的张梓悦在拿到孙保卫老师的签名后,开心而又坚定地说道。

  据了解,此次活动还邀请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杨海花;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大禾;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卢汉清;北京自然博物馆研究员王文利;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郭传杰,演讲内容涵盖微生物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那些事、物理学趣谈、图像智能让我们的生活更智慧、揭秘琥珀、科学大家为人治学的小故事等。

  此次活动由河北省科学技术厅主办,邢台市科学技术局承办,旨在加快提升全省公民科学素质,给更多的市民、学生和机关干部提供优质的科普教育资源和学习提高的机会,搭建与老科学家面对面,零距离交流探讨的平台,不断激发广大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

关键词:中科院,科学家,宣讲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