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中科院科学家河北行 邢台开讲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俐验
2021-12-21 20:31:2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俐验)“我们国家一共有几个航天发射场?分别在哪儿?航天发射需要经过哪些的流程……”12月20日,邢台市第五中学多功能会议室掌声阵阵,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原党委书记孙保卫就航天技术、科学精神给学生们作专题讲座,学生们专心聆听、仔细记录,积极互动,课堂氛围异常活跃。

  航天科学知识宣讲。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俐验 摄

  为激发广大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搭建与老科学家面对面、零距离交流探讨的平台,12月20日至21日,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河北行走进邢台,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团长白武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副团长陈光南;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万儒;中国科学院高级工程师陈贺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原党委书记孙保卫五名老科学家深入邢台校园,分别就力学和材料科学、微生物学与生物技术、物理学、航天技术等方面为学生讲述科学知识,传承科学精神。

  学生们向航天员致敬。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俐验 摄

  孙保卫作为航天事业的参与者和见证者,课上通过人物故事、历史图片、新闻报道等形式讲述了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以及取得的瞩目成就,诠释了振奋人心的航天精神密码,分享了航天辉煌背后的感人故事。

  “希望同学们像航天员一样,做有家国情怀的人,做意志坚强的人,做懂得自律的人。”孙保卫现场寄语学生们,希望他们锻炼身体、好好学习,做航天事业的接班人。

  航天精神走进课堂,大大激发了学生们热爱祖国、崇尚科学的热情,“航天事业与我们息息相关,我也充分认识到知识是有共通性的,所以我们要认真学好每一门课程,不能偏科。”“青春旋律就是不断探索。”“感觉自己的目标更明确了。”……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学习航天人自主创新、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民族精神。

  科技兴则民族兴,少年强则国家强。据邢台市第五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旨在通过此次活动培养学生爱国意识,引导他们以科学家、爱国志士为偶像,坚定理想信念,同时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鼓励青少年追逐科技梦想。同时,该校还组织学生们在课后写心得体会、制作手抄报,并开展科技体验活动,培养学生们的科学思维,提升科学素养。

关键词:中科院,科学知识,讲座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