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降雪降温!邢台市农业农村局提醒科学应对 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俐验
2021-11-07 13:24:09
分享:

  在内丘县岗底村,红彤彤的苹果挂在积雪的树枝上。通讯员 安建军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俐验)据气象部门预测,11月5日至8日,邢台市将先后出现雨雪、大风、降温、霜冻天气,最低气温持续下降10-12℃,局地12℃以上,最低气温将降至零下4-0℃。邢台市农业农村局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开发区农办、邢东新区社会发展局,局属有关科站迅速行动,指导农民采取防风保温措施,全力降低此次天气过程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11月6日20时——7日10时,邢台市大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雨转雨夹雪或雪。

  邢台市农业农村局提醒:

  大白菜等在田裸地蔬菜,要采取捆蔓等措施加强后期管理,适时采收,有条件的就地贮藏;温室蔬菜,要及时加固棚膜,增加覆盖,防止低温大风灾害;目前,冷棚蔬菜主栽品种已基本收获,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开发区农办、邢东新区社会发展局,局属有关科站要指导菜农种植一茬如菠菜、油菜、香菜等耐寒蔬菜品种,增加市场供应。针对晚播的小麦,要待气温回升后,抓紧抢播,能早一天是一天。畜禽圈舍要及时做好整修加固,适当增铺干燥垫料,做好幼仔畜禽保育,防止畜禽受寒生病,要加强动物防疫和疫情监测,采取有效防范措施,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水产养殖要加强池塘水温监测,保持池内适宜水温。

  同时,邢台市农业农村局要求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应急值守。全面落实防灾减灾责任制,及早部署,科学应对,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切实减轻大风低温等灾害影响;及时收集、核实、反映灾情及救灾措施落实情况,确保信息畅通。如有灾情发生,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迅速有序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实地调查,准确评估灾害发生情况,及时汇总上报,并指导农民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因时因地因苗落实好防寒抗冻措施,最大程度保障广大农(牧、渔)民生命财产安全、减轻灾害损失。

关键词:降雪,降温,农业,科学防灾减灾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