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南和:订单药材助农走上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记者 郭硕 通讯员 杨献波 武国栋
2021-12-09 18:19:5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郭硕 通讯员 杨献波 武国栋)“今年我种了20多亩中药材,看今年的长势预计能收获6万斤干货,能收入7万元,这比种植玉米收入要多好几倍呢。”近日,在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史召乡胡牌村,农民胡相伟看着丰收的药材,难掩内心的喜悦。

  邢台市南和区史召乡胡牌村农民在田间收获玄参。通讯员 杨献波 摄

  在邢台市南和区,农民祖祖辈辈以种植小麦玉米等大田作物为生,增收致富渠道少,村里青壮年农民纷纷外出打工养家。

  今年以来,南和区把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积极组织农民外出参观学习,并邀请相关专家对土地进行了系统检测,鼓励农民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

  邢台市南和区史召乡胡牌村农民在田间收获玄参。通讯员 杨献波 摄

  这里祖祖辈辈都是种植粮食作物的,种出了中药材卖给谁?农民还是不放心。为打消农民顾虑,南和区通过与龙头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保障中药材销路。根据协议,企业派技术员进行指导,按照保护价收购,让村民种植没有了后顾之忧。

  邢台市南和区史召乡胡牌村农民在用机械收获玄参。通讯员 杨献波 摄

  在三思乡东大村,党支部带领农民成立了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给村民们统一提供种子、肥料等,带领大家一起种植中药材。在合作社的带动下,现在东大村和附近几个村子已经发展了4000余亩中药材种植,直接带动500余人就业。

  在政策扶持下,当地越来越多的在外经商、务工农民纷纷回到家乡,开始流转土地从事中药材种植,越来越多的农民依靠订单药材种植走上致富道路。

关键词:农业,南和,药材责任编辑: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