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明邢台

河北邢台:防控一线闪耀“志愿红”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王露橦 王聚芬 刘琳
2021-10-27 12:24:33
分享:

  “因小区居民人数较多,疫情防控工作量大,现招募志愿者,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协助登记、发放中药、消杀楼道等。”“报名,8号楼906。”“报名,6号楼1704。”“报名……”

  这是10月21日17时许,信都区团结路街道泉南社区上品家园小区业主群里的对话。招募信息一出,短短几分钟,就有十几人报名。赵亚楠今年33岁,平时就是小区里的热心人,她第一个就报了名。“社区工作人员白天在社区值守,晚上还要熬夜做流调工作,很辛苦。我有时间、有精力,愿意参与社区服务。”赵亚楠说。

  连日来,包括赵亚楠在内的社会各界群众踊跃报名参与志愿服务,配合所在社区,卫健、公安、商务、城管、市场监管、住建等区直部门,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科学、有序、专业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车辆和人员登记、防疫知识宣传、线上心理咨询、民生物资配送……防疫一线处处都有志愿者的身影。

  泉南社区兴泉党支部书记刘亚丽介绍,连日来,社区每天都有自发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的居民。“每个居民志愿者都很热心,对服务内容不挑不拣,没有任何怨言。”刘亚丽说,有志愿者的参与,社区的压力小了很多,居民的服务需求,也能更加及时地保障。

  部分志愿者自发组成志愿服务队。10月21日,信都区中华大街街道办事处崇信社区舒怡苑小区,5位老人分头行动,把写有“不出门、少聚集”的条幅悬挂到显眼位置。记者了解到,他们平均年龄68岁,自发组成了一支“五老”志愿服务队,挂条幅、做宣传,发挥余热。“我们都比较了解小区的情况,现在是非常时期,党员干部都恨不得一个人当几个人用。虽然我们年纪大点,可也想尽一份力,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队员贾文元说。

  在襄都区西门里街道,河北审益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积极响应街道“大工委”号召,发挥“红色物业”作用,主动组织20余名员工志愿者、5台车辆成立应急服务队,配合社区党委提供运送物资、维持秩序等志愿服务,共计服务7个小区、住宅业主2400余户。

  “疫情防控物资需要及时调配、下发,我们接到通知,会及时赶到办事处,将物资运送到社区和各个防控点位。”该物业公司志愿者代表王斌说,志愿者都经过培训上岗,听从街道“大工委”的指挥,随叫随到。

  25日一早,襄都区来点福超市老板苏冉早早赶到北大街办事处,把韭菜、上海青、白萝卜、茄子等新鲜蔬菜送给分包的困难老人。“社区需要给困难老人送菜的志愿者,我报了名。”苏冉说,给困难老人的菜是免费的,老人有其他需求,自己也会尽力提供帮助。

  连日来,襄都区12个菜市场的34名个体工商户志愿者,与区直部门和乡镇办协调联动,落实“疫情防控不断档、民生服务不打烊”宗旨,配合民生保供专班,有序开展线上订单线下配送,确保把“标准菜”等民生物资及时、安全地送到群众手中。

  在社区、在单元、在疫情防控的每条战线,都有志愿者默默地守护。疫情防控中,他们不约而同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只为同一个目标,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键词:邢台,疫情防控,志愿者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