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制

邢台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王永晨 达志峰
2021-09-14 19:51:10
分享:

  邢台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

  2025年入网费集中管网建设费等清零

  日前,由邢台市发改委派出的督导组完成了对各县(市、区)水电气暖行业收费清理工作督导检查,结果显示,清理取消不合理收费工作完成目标任务,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加强行业规范管理等工作正在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

  为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邢台市认真落实国家和省统一部署,4月份出台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创新工作举措,扎实开展清理取消不合理收费行动,进一步完善价格机制、提升服务质量,其做法先后在全国和全省相关专题会议上进行推介。

  落实“五要件”,压实主体责任。邢台市将清理规范重点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按照“五要件”做法进行了具体细化,分解为五大项20小项重点任务,逐项明确牵头市领导、责任单位、工作标准、完成时限、奖惩措施“五要件”,做到年度有目标、任务完成有时限、工作推进有序平稳。

  创新“三三一二”举措,精心组织实施。“三早”即早汇报、早发动、早布置,第一时间将省实施意见和市领导批示精神传达到位,指导市直有关部门及各县(市、区)早研究、早谋划、早启动。“三明”即明确责任主体、明确职责分工、明确问责机制,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构建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主体责任链条,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各项任务。“一深入”即深入细化降费标准,针对地方政府采取特许经营协议等方式授权水电气暖企业以入网费、集中管网建设费等名目收取的费用,该市在鼓励尽快取消的同时,制定了逐年降低标准,直至2025年彻底清零,确保稳步推进年年有成效。“二跟进”即宣传报道跟进和部门协同跟进,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解读清理规范工作,强化对乱收费行为的社会监督;发改委、市场监管局、住建局、城管局等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形成合力扎实推进。

  加强督导监管,确保落地落实。该市持续在全市开展清费工作督导检查和专项检查,做到常态化监管到位、督促企业执行到位。加强政策研究,对地方水电气暖价格政策进行分析评估,查清问题,研究对策,逐步完善水电气暖价格管理机制。(记者 王永晨 通讯员 达志峰)

关键词:规范,水电气暖,行业收费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