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临城:“直通书记”通民心解民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霍笑楠 赵江锋
2021-07-17 16:25:3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霍笑楠 赵江锋)近日,临城县正式开通了 “县委书记直通车” ,专栏设在“临城发布”公众号中,简称“直通书记”,自5月27日到现在,“临城发布”净增粉丝10535个。

  “县委书记直通车”由临城县委主办,县融媒体中心具体负责技术维护,群众可在留言区直接反映问题、表达诉求、发布图片等。设有群众直通车、办理情况反馈两大功能板块,各单位明确专人负责,即时受理解决群众的意见诉求,实现与群众的直连互通。同时,该县将临城县委办公室电话作为热线向社会公布,负责即时受理群众反映问题、投诉、建议等各种诉求。

  临城县老百姓反映护栏影响出行,经协调,第二天相关部门便将护栏缩短,为老百姓出行让路。通讯员 霍笑楠 供图

  “群众反映浩博中学北门口东200米处,人行横道线向后移动3至5米更安全,我们现场察看后已办结,回来便给群众进行了回复,群众对办结的事项比较满意。”临城县社情民意办的工作人员说。

  “楼上阳台下水管漏水,找了物业几次没解决,希望领导协调处理。”来自临城晨阳怡园的业主在“县委书记直通车”留言,县住建局立即进行情况了解。原来楼上房屋是租住,所以没有维修,住建局第一时间联系房屋的业主,将阳台下水管道附近重新做了一遍防水,问题得到解决。

  临城县古鲁营西村和古鲁营东村增加了公交车班次,方便百姓出行。通讯员 霍笑楠 供图

  “县委书记直通车”是群众与县委书记直接沟通的桥梁,主要受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水、电、路、医、学以及反映的热点、难点等问题,群众可以在这里向县委书记反映民生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内容只有专门负责人有权限查看,并为群众严格保密,逐项登记造册,并及时分类转交相关单位办理。

  据悉,各责任单位接收任务转办单后,要第一时间向单位主要负责人汇报,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签批办理,并上报县委社情民意办。简单事项需在1个工作日内反馈,一般事项3个工作日内反馈,复杂事项5个工作日内反馈,特殊事项难以解决需延期的要书面请示并承诺具体反馈时限,并在县委社情民意办备案。

  临城县社情民意办工作人员在整理书记直通车文件,逐项登记造册,并及时分类转交相关单位办理。通讯员 霍笑楠 供图

  临城县委社情民意办负责对责任单位承办事项办理情况进行督办、统计和反馈监督,回访群众满意度;以及定期汇总整理,综合分析研判,向县委提出意见建议,提供更加精准的决策参考。同时,建立严格的考核问责机制,县委、县政府“两办”将加大督办解决问题的力度,将交办问题办理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通过强督严考,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人行横道线向后移动、停车位为门口让行、村公交新增班次……”一系列民生问题的解决,让老百姓为“县委书记直通车”点赞。截至目前,全县共受理群众留言471条,交办471件。其中,办理反馈443件,办理反馈率94.1%。

关键词:临城县,为民办实事,解民忧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