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坚 邢台市17项重点举措开启发展新引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俐验
2021-07-16 09:24:3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俐验)“实践证明,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新时代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指明了使命和奋斗方向,是新的科学“进军号”和“动员令”。

  近日,邢台市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六个方面17项重点举措,坚持把创新摆在邢台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科技创新作为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战略支撑,开启邢台发展新引擎。

专注于锂电池辊压设备的研究和制造的邢台纳科诺尔精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调试设备。长城网记者 郭硕 摄

  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坚 2021年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30项

  开展科技强链行动。鼓励龙头骨干企业联合行业上下游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组建创新联合体,构建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各尽其能的创新组织模式。

  加速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组织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优先支持京津科技成果在邢落地转化。2021年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30项,全年技术合同交易总额达到38亿元;实施原始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投入,建立支持青年科技人才从事科学研究的长效机制,2021年年底前组织实施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10项以上。

  大力完善创新体系 年内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600家

  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实施新一轮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计划,健全“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度培育机制,不断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规模,确保年内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600家、高新技术企业150家。2021年年底前,力争3至5家企业纳入全省科技领军企业后备培育库。

  实施创新平台提质增效行动。依托县域特色产业和骨干龙头企业,构建一批标志性高水平创新平台,不断健全科技创新平台体系,优化创新平台布局。

  加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围绕我市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创新发展,组建一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健全和完善产学研合作机制,全面提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2021年新增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家、市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5家。

  邢台纳科诺尔精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组装设备。长城网记者 郭硕 摄

  构建开放创新生态 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以服务支撑“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目标,以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为牵引,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以建设邢东新区、协同创新园区为抓手,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向纵深发展,加快园区、基地、基金、联盟、技术市场“五个共建”。重点引进京津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重大科技成果在我市落地转化,致力打造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战略发展平台,推进形成“京津研发、邢台孵化转化产业化”新格局。

  加强国际科技开放合作。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创新强国开展人才交流、技术合作和跨境协作。以“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组织企业参加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等国际交流活动,联合举办“2021河北·中俄新一代信息技术合作云论坛”等活动,组织开展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申报工作,为邢台运用国际优质科技创新资源搭建平台、拓宽渠道。

  积极推进国际招才引智。围绕邢台市高质量赶超发展任务,聚焦重点产业发展需求,不断拓展国际人才引进渠道。加强对引才引智合作项目支持,组织开展省“外专百人计划”、“科技卓越人才国际培养计划”和引智项目申报工作。

  同时,做好“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顶层设计,开启邢台发展新引擎;持续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完善政策体系,优化管理服务,构建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良好环境;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充分发挥院士智力学术引领和创新推动作用,以人才集聚行动为载体,加快推进科技领军人才队伍建设。

关键词: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