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邢台:坚持人民至上 阔步迈向高质量赶超发展新征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郭硕
2021-07-15 10:20:3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齐彦红 郭硕

  连日来,邢台市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人民至上,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践行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岗位,脚踏实地、不懈奋斗,为开创新时代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7月7日上午,邢台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 邢台日报 供图

  近日,邢台市委书记钱三雄在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仪式上强调,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自觉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树标杆、作表率,以优良学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带动全市上下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汇聚起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钱三雄强调,要坚定信心、奋发进取,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理解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系统思维、改革理念、创新举措、实干作风,真正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中,努力促进各项工作达到现代化、高质量、加速度、优秀率标准,奋战“十四五”,打好翻身仗。要实干实政、跨越赶超,深入实施“一三五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在谋新局、拓新路、出新招上下功夫,打出更为全面、更为有效的高质量赶超发展“组合拳”。

纳科诺尔公司干部职工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通讯员 杜振山 供图

  邢台纳科诺尔精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邢台本土的科技型中小民营企业,专注于锂电池辊压设备的研究和制造,始终站在我国锂电池规模化应用的最前沿。纳科诺尔公司各部门干部职工这几天都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该公司董事长付建新表示:“作为锂电行业的高端制造企业,作为我国锂电设备制造业的头部企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的要求,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一如既往搞好管理升级,大力提高产能,更加注重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走好自主创新之路,不断推出更加适应客户需求的产品,强化纳科诺尔在我国锂电行业的影响和作用,尽快完成企业主板上市。依托我公司的平台,带动周边一批我们的供应商共同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为邢台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为构建创新发展格局,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添砖加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空中俯瞰邢台市达活泉公园。长城网记者 郭硕 摄

  PM2.5平均浓度退“倒十”、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后十”……去年以来,面对PM2.5平均浓度和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长期在全国末位徘徊的情况,邢台市以破釜沉舟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决心,掀起“环保风暴”。经过一年合力攻坚,去年PM2.5平均浓度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倒数第18位,完成了普遍认为不可完成的任务。

  今年,邢台市蓝天保卫战仍在持续,市委主要领导每半月召开一次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例会,研究部署,扎实推进。在7月7日晚召开的市委、市政府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第十二次专题工作例会上,再传捷报,今年上半年,邢台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综合指数退出了全国“倒二十”位次。截至6月30日,邢台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15,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倒排第21位,同比下降16.5%;PM2.5年均浓度48微克,同比下降20%;PM10年均浓度88微克,同比下降12.9%;优良天数109天,同比增加14天。

  绿色,成为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最动人的色彩。邢台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贾立宁表示,要把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化作推动工作和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聚焦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后十”和消灭Ⅴ类水体目标,坚持把工业企业作为主攻方向,降排、减线、压煤、控车、抑尘、禁烧并举,强力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同时以源头控制、水质监测、排查整治为重点,全力抓好水污染防治工作。统筹开展土壤污染治理、自然生态保护、危废治理等工作,努力实现环境治理的全面提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环境治理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总书记用“伟大、光荣、英雄”三个词,热情赞颂中国人民。七千余字的讲话全文,“人民”一词出现了86次。邢台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改造完成的团结东苑小区。长城网记者 郭硕 摄

  “原来我们小区每次下大雨,院里经常有很深的积水,大家都得蹚着水走,湿鞋不说,还不安全。现在雨污分流改造完成之后,下雨就没有这种现象了,政府实实在在给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邢台市襄都区团结东苑小区居民赵洪革说道。过去脏乱差,如今洁净美。邢台市团结东苑小区、开元寺社区休干所等一大批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与改造前相比,可以说是“脱胎换骨”。

  “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更加坚定作为一名党员,要饱含‘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邢台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宝战说,市住建局将紧跟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大抓落实、大干实事”的责任担当,花更大气力、以更大力度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冬季清洁取暖改造等民生工程建设;深入开展中心城市成长行动,发挥“六区”表率引领作用,带动各县(市)加快城市经济综合体建设,促进全市城市经济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指导美丽城镇创建,推进城镇建设品质持续提升,促进全市住建事业高质量赶超发展。

文明服务志愿者正在擦拭宣传牌。 资料用图

  “小区临街饭店有噪音,影响居民休息。”邢台襄都区东盛苑小区居民陈建敏是“百姓代言人”,她每天都要把自己看到的问题和搜集到的群众意见反映到“百姓议事厅”微信群。和陈建敏一样,邢台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在20个县(市、区)招募的7300多名“百姓代言人”活跃在“百姓议事厅”文明实践微信群。“百姓议事厅”微信群搭建起党和政府“听民声、解民忧”的平台,让文明实践全覆盖。“百姓议事厅”微信平台自创办近半年来,7500余个线上“百姓议事厅”文明实践微信群共解决落实民生诉求13000余件。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老百姓求助是对咱的信任。他们所‘呼’的事就是干部分内的事,没有内外之分。”邢台市襄都区社区干部范红艳说,“百年大党,根在人民。身为基层党员干部更要将党的优良作风贯穿于日常工作中,始终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入一线找问题、结合实际办实事,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在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中诠释人民公仆的初心使命。”

关键词:“七一”重要讲话,高质量发展,邢台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