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王凤巧: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校企合作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杜烁
2021-03-09 09:56:21
分享:

  “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要求社会所需各类技术技能人才,必须由校企双方共同培育,这样才能培养出优质人才,从而使就业难、用工难的矛盾得到有效破解。”全国人大代表、市教育局职教教研室负责人王凤巧说。 

  “‘十四五’规划把‘增强职业和技术教育适应性’作为今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为职业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王凤巧代表建议,借鉴学习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和理念,细化推动符合各地实情的产教融合方案,出台推动校企合作的细则,创新设计校企双方合作的路径,实行“订单”培养,特别是在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上精心谋划,从专业设置到招生计划,从课程开发到技能培育、从素养提升到就业创业,再到反馈互动、跟踪服务,每个环节都应明确校企双方的任务目标和职责分工,建立合作标准、实施体系,强力推动企业与学校就职业教育开展深度合作。同时,加大对企业激励力度,落实有关优惠奖励政策,激发企业参与支持职业教育的潜能,进而推进校企紧密合作,实现产教无缝对接。 

  王凤巧还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对职业教育投入力度,保障实训基地建设,保障师生企业实践所需经费。此外,进一步强化“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拓宽教师招录渠道,打破学历、年龄、身份等限制,面向企业、社会不拘一格招录有专业特长的教师,尤其是新兴产业及民生领域紧缺人才的专业。强化师资培养,通过集中培训与日常企业实践相结合等模式,提升教师素质,确保教师专业水平职业素养与经济发展需求同频共振。(记者杜烁)

关键词:邢台,全国人大代表,王凤巧,产教融合责任编辑: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