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隆尧培育人才强县生力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潘志方 张聪 李佳鹏
2020-10-03 22:16:2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潘志方 张聪 李佳鹏)今年以来,隆尧县大力实施“聚才兴隆”战略,通过“三化”(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管理,不断加大对人才引进、培育、保障力度,为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聚合力,抢占人才强县“制高点”。建立人才“智库”。目前,该县已与河北大学、邢台学院等院校建立了协作关系,并与西安交大、江南大学等高校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狠抓大学生招引。依托莲子镇食品小镇、山口镇文旅小镇、尹村镇阀门小镇三个特色小镇的产业优势及人才需求,加大大学生引进力度。截至目前,共引进大学生1816名,引育各类人才506名。加大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力度。立足今麦郎、远大等重点骨干企业产业升级需求,发挥重点项目带来的人才集聚效应,积极挖掘隆尧籍在外人脉资源,已成功引进高层次人才51名。县医院-俞梦孙院士工作站、今旭面业-江南大学院士工作站、今麦郎-河北大学博士后工作站三个工作站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抓培育,建设人才强县“生力军”。举办隆尧发展大讲堂,培育各类人才。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短板,举办发展大讲堂11期、各类专题培训班20余期,为县域经济发展培养各类实用人才。定向选派,抓好急需人才培训。积极选派干部到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招商选资等“吃劲”岗位,让其在基层“淬炼”成才、“墩苗”成长。同时,加大选派县内企业核心人才到全国同行业优秀企业开展“点对点”跟班学习的力度,加快培养一批经济发展急需的紧缺人才。巧搭学教平台,大力培养乡土人才。与河北省农林科学院、邢台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共建2所田间大学,采取送教下乡、定向委培、专家现场指导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目前受训群众已达3000余名。发挥县委党校培训主阵地作用,培育农村后备人才。实施农村“万、千、百”三年人才工程,培养有思想、有文化、有激情、有技能的致富带头人,推进乡村振兴。首批培训人数1200余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筑平台,打造人才强县“新引擎”。推进名校名院名所建设,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河北远大阀门集团与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共建阀门产业学院,推动了阀门产业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实现高校与企业资源共享,产学研深度融合。高质量创建大学生实习基地,发挥企业就业作用。与邢台学院、邢台技师学院等高校共建6个大学生实习基地,创新采取企业“点单”、大学生“下单”的双选模式,为双方搭建最佳合作关系。推动科创平台扩量提质,打造招才引智新平台。2家创业技术创新联盟、3家省级企业研发机构、3家3000平方米以上众创空间将在下半年建成投用。

  强保障,优化人才强县“生态圈”。强化人才服务配套设施。聚焦人才落户、购买住房、子女就学等“关键小事”,打造一批优质学校、高端社区,增加优质公共服务资源的供给,为人才提供更加宜居生活环境,实现“近者悦,远者来”。优化人才就业创业环境。聚焦人才创新创业需求,优化行政服务审批流程,加强政策、项目、融资、培训等全方位支持,让创业环境更加高效。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建立“一对一”优秀人才联系制度。由县委组织部、人社局等部门确定一名服务专员对接高层次人才,以高效优质的服务用好人才,留住人才,创造“栓心留人”的良好用人环境。

关键词:隆尧县,人才,战略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