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电力

国网邢台供电公司:中台数据精准“画像” 提升台区管理质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谢康 刘晓晓 成博浩
2021-10-01 12:07:31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王谢康 刘晓晓 成博浩)“借助这个画像平台,我们可以直接锁定风险客户,再也不用花费大量时间去切换不同业务系统筛选所需数据了,真方便!”9月28日一大早,河北邢台供电公司桥西供配电中心的师傅们围着电脑,观看低压供电一班班长范尊毅演示如何使用“台区画像”平台。

  目前,邢台供电公司营销专业数据信息主要依靠各业务系统支撑。平时,需要相关数据时,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切换不同业务系统,然后筛选、导出,步骤繁琐,效率低。

  为解决上述问题,今年年初,邢台供电公司组织人员研发“台区画像”平台,结合基层单位功能诉求,以台区为试点,推进“台区画像”平台建设,提升精准服务客户能力,助力提质增效。

  该公司依托已有的数据中台,在海量用电数据基础上,根据客户的用电、诉求行为和台区设备运行情况等方面差异,集成营销业务系统、用电信息采集系统、95598、供电服务指挥系统、一体化线损与管理系统等5个源系统,于8月底建成了包含电费回收、客户服务、设备运行、线损管理、综合管理5大类24项指标的“台区画像”平台。

  “台区画像”以可视化的统计图和表格形式呈现。依据“台区画像”,台区经理可以一键调取台区全方位数据,掌握异常高损台区、采集故障、欠费风险等15项监测主题的异动概况、明细查询等情况,并根据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台区管理工作。

  在邢台供电公司桥西供配电中心,“台区画像”平台把该中心管辖区域分为南北两大区及10个小区,其中平台中呈现的“网格线损管理”场景,按照评定规则将网格线损管理区分为“线损优质”“线损良好”“线损一般”和“线损存在风险”5个等级。台区经理通过观看“网格线损管理”场景,可以直观捕捉到每个区域的管理情况,并及时对综合评价相对差区域有针对性地治理,不仅提升了台区管理效率,还能更好、更快、更准为客户提供精准服务。

  借助“台区画像”平台,邢台供电公司台区管理水平大幅提升。截至8月底,该公司台区同期线损高损占比由年初的0.98%,下降到0.46%。通过“台区画像”提前预警,该公司还及时对变压器进行检修、消缺等,提升了设备运行可靠率,降低了客户投诉。1-8月份,该公司投诉共2起,同比下降85.7%,低压故障平均处理时长同比减少8.2分钟。

  下一步,邢台供电公司将继续深化“台区画像”业务应用场景,辅助台区管理人员对台区进行多维度、多业务、多指标分析,助力台区管理提质增效。

关键词:邢台,供电,管理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