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市委书记报道集

邢台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张文学
2020-04-20 11:26:39
分享:

  据邢台日报讯(记者 张文学)4月17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特别是重大突发公共卫生风险的重要论述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文件汇编》等相关材料,研究健全完善以预防为主的公共卫生体制机制,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努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市委书记钱三雄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前,会议开展了“政治学习一刻钟”,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戎阳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3月12日以来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之后,由省委党校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主任贾永江教授围绕重大突发公共卫生风险防范进行专题授课。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晓宇,市委副书记宋华英,副市长邓素雪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其他中心组成员作了书面发言。

  会议指出,防范化解重大突发公共卫生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围之广、防控难度之大,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严重挑战。这警示和提醒我们,做好传染病等公共卫生风险防控事关重大,必须高度重视。要认识到,疫情风险并不遥远,就在我们身边;疫情病毒一旦传播,后果非常严重;疫情防控难度很大,急需提升应对能力。要以这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为契机,时刻绷紧防范重大突发公共卫生风险这根弦,进一步查找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切实提高应对处置风险的能力。

  会议强调,处置公共卫生领域风险必须做到早发现、早着手,抓早抓小抓实抓细,全力将风险化解于萌芽状态。要加强信息预警,牢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原则,着力健全多渠道监测网络,确保对重大公共卫生风险监测预警信息快速响应、快速处置。要健全决策指挥系统,进一步总结经验,发扬长处,弥补短板,健全完善集中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和上下联动的联防联控协调机制。要做好日常应急准备,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把功夫下在平时、做在经常,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精准管控。要提高基层执行能力,坚持正面引领、倒逼督促,充分发挥乡村两级组织作用,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

  会议强调,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重大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和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坚持舆论开道,加强舆情引导,把新闻发布、发言发声、解惑答疑等作为重大工作方案的必备要素,形成一套新时期宣传引导疏导的好办法,坚持网上网下一体行动、同步推进,努力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和良好的舆论环境。要动员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组织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构筑起严密防线。

  会议指出,防范化解重大突发公共卫生风险,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一定要把责任落实到人,坚持以实绩来评判各项工作。各级干部要提升应对风险的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要完善风险防控机制,不断推进风险防控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果断,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切实严明奖惩,对担当负责、作风扎实、落实有力的单位和个人,大张旗鼓地表扬;对不负责任、消极懈怠、落实不力造成负面影响的,坚决追责问责,用对违纪违法干部的“霹雳手段”体现对人民群众的“菩萨心肠”。

关键词:邢台,市委书记,钱三雄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