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邢台市空气质量明显好转改善幅度全省第一

来源: 牛城晚报  作者:刘晓燕 陈思佳
2020-04-15 11:08:58
分享:

  据牛城晚报讯(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燕 通讯员 陈思佳)截至4月13日,邢台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6.68,PM2.5浓度7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3.3%,改善幅度全省第一。今年以来,本市坚持科学施策、精准管理、全面发力,大气污染治理强势推进,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本市精准发力,打出“组合拳”,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实行总量控制,对216家重点涉气企业排放量日控月考,倒逼企业实施工艺装备清洁生产改造、污染防治设施提标升级等减排措施,大幅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同时,聘请专家对环城50家重点企业“跑冒滴漏”逐厂排查,制定一企一策。此外,加快企业深度治理。截至目前,德龙钢铁、旭阳焦化、国泰发电、沙河热电、天唯热电治理项目正在施工,完成17家玻璃企业和3家水泥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完成236个工业炉窑综合治理和192家涉VOCs企业深度治理。

  治理过程中,本市在“精准、精细、精确”上下功夫,坚持分类施治,不搞“一刀切”。“把重点工程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进出口企业、军民融合企业以及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纳入正面清单,不现场检查、不停产、不限产、不打扰。”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有关负责人说,我市坚持“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不污染或污染少的企业鼓励其开足马力生产;对污染严重的企业、区域和环节限期治理达标,推动企业规范生产、清洁生产。

  “为了推动项目发展,我们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大力提供‘妈妈式’服务,促进项目高效审批。”该局审批服务科有关负责人说,本市大力下放审批权限,实施环评正面清单,将129类项目的环评文件下放到县级审批。对关系民生以及社会事业与服务的10大类30小类行业项目实施登记表豁免制,3月份以来,对46个应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的全部豁免,方便群众办事,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

  有关方面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严控工业企业排放,抓好重点工程项目,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关键词:空气质量,大气污染,蓝天保卫战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