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明邢台

任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跻身全省前列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杨永丽 颜征华
2020-03-23 11:51:09
分享:

  据邢台日报讯(记者 杨永丽 通讯员 颜征华)“街道硬化美化,房前屋后栽花种树,家里厨房、厕所修整一新,环境好了,住着舒服,心情也敞亮,干活更带劲。”3月17日,任县西固城乡赵村村民宋培培高兴地说。

  赵村的变化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任县围绕全县域实现“净绿美”的目标,实行“1+3+10+10”工作机制,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十个专项行动小组具体实施,十个乡镇(区)党委书记负责辖区内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线调度。同时,打出“亲情乡情”牌,探索开展县直机关干部“回乡联村”行动,按照县领导分包所联系乡镇的一个村,县直单位一把手分包本人或副职原籍村,派出97名乡村振兴指导员分包81个重点村,聚合各类资源和力量,促进乡村振兴。

  针对任务较重的“五清”工作,任县采取“卷毯式推进,回头看补齐”的方式,在集中清理整治的基础上,分12周对全县180个村,每周由县领导带队组织各乡镇区和相关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根据整治计划分村观摩,打分排队。对观摩发现的问题,由督查专班负责盯办销号。

  围绕垃圾围村、垃圾分类难题,任县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实行“村收集、乡监管、企转运、县处理”城乡环卫一体化处置模式的基础上,推行“双四分”工作法,把农村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可堆肥垃圾、不可堆肥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四类,并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转运、分类处理’的全链条垃圾分类处置模式,推进垃圾减量化处理、资源化利用。

  在村庄清洁美化的基础上,任县把“家园革命”作为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里子工程”,按照全面推开、示范引领的思路,以“整洁宜居、节能环保、绿色生态、文明和谐”为目标,制定专项方案,明确工作标准,引领农户围绕“三改两代一提升”进行创建,打造美丽庭院1.6万户、精品庭院0.19万户,双代改造5.3万户,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近日,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通报考核情况,任县在该项工作中获得全省第四、全市第一的优异成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任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李国立说,下一步将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总目标,着力打好村庄清洁、“家园革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治理四场硬仗,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关键词:任县,美丽,乡村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