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记者走基层·邢台·关爱一家人】“疫”路同心 为爱守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刘俐验
2020-03-02 13:18:00
分享:

视频】一位普通邢台市民给支援湖北医生的一封信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刘俐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邢台市始终把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关心关爱摆在突出位置,除了下发医护工作人员保障方案和对一线医护工作人员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外,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还多次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及其家属,向他们致以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连日来,全市各级政府部门、市直单位、社会各界继续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热心市民、志愿者、爱心企业纷纷献出爱心,解除“逆行天使”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

  英雄战前线 后方送温暖

  “你爸妈工作忙,老师给你包了饺子吃,热乎着呢......”近日,内丘县二中教师赵春花带领“好人志愿者团队”来到县城的文曲苑小区,为支援湖北英雄袁振华的孩子袁嘉森送去了热腾腾的饺子和学习、生活用品,并嘱咐他努力学习,将来成为栋梁之材。

  赵春花老师正在包饺子。 石晓鹏 供图 

  袁嘉森的爸爸袁振华是内丘县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妈妈付永敏是县疾控中心的流行病学调查员。疫情发生后,袁振华在科室群里第一个报名请战,参加了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妻子付永敏也穿上了防护服,奋战在抗疫一线。夫妻俩说:“咱就是干这个的,咱不上谁上。”

  工作忙了,就顾不上家里,十几岁的袁嘉森就自己“做饭”吃。“说是‘做饭’,其实就是泡面和热一热包装好的八宝粥。”袁嘉森说。

  赵春花热心公益事业,当她了解到袁振华夫妻俩的事迹后,她想着:“我得做点什么。”于是,她联系了在疾控中心上班的付永敏。

  “咱家里有啥要帮忙的呗,你们夫妻俩都在一线,孩子平时谁照看啊?”“没事儿,没事儿……孩子大了,平时自己在家,我刚给他买了方便面和八宝粥......”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赵春花一听:“孩子天天吃泡面可不行,我得给孩子做点好吃的,让前方的英雄没有后顾之忧,让孩子健康成长。”

  赵春华和几名志愿者给袁嘉森送去热腾腾的饺子和学习、生活用品。石晓鹏 供图 

  做点什么呢?逢年过节的怎么也得让孩子吃上顿饺子,“对,就包顿肉饺子!”赵春花暗自打定了主意。

  2月17日早上,赵春花一大早就开始忙活起来,和面、剁馅、擀皮、包馅......不一会儿的功夫,热气腾腾的饺子就出锅了。赵春花将饺子一个一个夹进保温桶,边拨动边说:“可不能坨了,坨了就不好吃了。”

  “嘉森,你赵老师给你送饺子来了......”中午,正准备吃饭的袁嘉森接到妈妈打来的电话,赶紧带上口罩跑下楼去接。吃到了老师包的饺子,袁嘉森特别开心,拿起手机给爸爸打去了视频电话:“爸,我在家挺好的,今天赵老师给我包了饺子吃,你就放心工作吧......”

  赵春花告诉记者,袁嘉森是她的学生,了解到他家里的情况后,就想让孩子吃上热乎的饭菜,这才包了饺子送过来。孩子也很懂事,立志要做像他爸爸那样的“英雄”,她很欣慰。

  “兵哥”免费送菜给支援武汉医生家属

  由于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很多市民选择送菜上门的服务,这不,邢台“兵哥送菜”武斌的订单是一单接一单。但是,武斌却会抽出一些时间,去免费送菜给一些人。

  “兵哥”免费送菜给支援武汉医生家属。 

  “这是要送给支援武汉的医生的家人的,代表我对这些医生的敬意。”2月12日一早,20多斤一箱的新鲜蔬菜,武斌整整搬了10箱才出发。

  世纪名都、三奕润城、麒麟湾……武斌要送的户并不多,但居住地却十分分散。他耐心地一家家询问、一户户通知,通知他们到小区门口、村口或楼下疫情防控点来取菜。

  “咱们邢台市第一批去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有13名,目前我一共为10名医护人员的家属送了蔬菜。”武斌说,通过媒体报道,他看到了支援武汉的邢台医生,很受触动。2月1日开始,他开始寻找这些医护人员的家属,并辗转联系到他们,希望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家里还有菜吗?有啥需要您说话。”隔上几天,武斌就会给家属们打电话问一遍。

 “兵哥”免费送菜给支援武汉医生家属。 

  武斌说,只要条件允许,他会一直坚持为这些家属供应免费蔬菜,直至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平安回来。

  “我和这些家属的心愿都一样,希望他们早日平安归来,疫情早日结束。”武斌说。

  邢台医院抗疫医生翟磊的“战地”生日

  2月12日,是邢台市第三医院支援邢台市第二医院(邢台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医疗队队员翟磊的生日,忙碌在重症病房的她忘了这个日子,但同事给她送来了一份份特别的祝福。

  当日11时许,翟磊收到了一个特别的蛋糕,这是邢台市第三医院党委代表全院同事送给她的生日祝福。

  翟磊和同事在重症病房。 

  翟磊的爱人也来看望翟磊,这是她2月6日进驻市第二医院后,夫妻俩第一次见面。然而,也只是相隔数米,远远地问候一声。

  “家里都挺好的,你放心。”

  “你在家辛苦了!”

  “你在这儿要保重!”

  两人都没有提生日的事儿,也没说太多的话。但翟磊知道,他所有的心意都在对她工作的支持里。

  送走爱人,翟磊发现驻地休息的同事们都下来了。大家都自觉保持安全距离,但又异口同声:“翟磊,生日快乐!”原来,医疗队队长于强和护理组组长周佳人知道今天是翟磊生日,他们想为这个让人敬佩的战友过一个特殊的生日。

  “在重症隔离病房,大家精神高度紧张,借今天这个日子暂时放松片刻。”医疗队队长、邢台市第三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于强说。

  在欢声笑语中,周佳人把生日礼物推到了翟磊面前,那是一个特制的“生日礼盒”,上面装有写着字的鸡蛋。“翟磊生日快乐!”每颗鸡蛋上写着一个字,每一个字分别由不同的同事书写。“礼物虽然简陋,却是医疗队同事满满的心意和祝福!”周佳人说。

  翟磊收到院党委及同事送来的生日礼物。 

  12时许,回房间的路上,翟磊发现大厅里还有一束玫瑰安静地等待自己。房间内,一碗盛着荷包蛋的方便面正冒着腾腾的热气......

  “有家人的祝福,有医疗队战友最特别的礼物,更有院领导和全院同事沉甸甸的关爱,这是我最特别也最隆重的一个生日!”翟磊说,参加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是一名医务人员、一名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职责,这个特殊的生日又给她注入了无穷的力量,她将带着大家的祝福与重托,全身心投入到战“疫”中去,坚决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

  据了解,为激励引导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人才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邢台市印发《邢台市激励关爱防疫一线党员干部人才的若干举措》。落实医务人员工作补助、奖励政策、开展走访慰问、办理免费保险、加大防护培训、合理安排排班、提供心理干预、解决家庭实际困难等一系列措施,把温暖送到防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心坎上。

  【政策链接】:

   邢台市政府向支援湖北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捐赠物资

   邢台市直工委组织开展送“关爱包”活动

   邢台市出台《若干举措》 激励关爱防疫一线党员干部人才

   邢台市教育局出台四项优待政策 关心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

关键词:疫情,关爱,邢台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