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市委书记报道集

邢台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三创四建”工作汇报会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闫丽静
2020-02-19 12:12:27
分享:

  据邢台日报讯(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闫丽静)2月18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三创四建”工作汇报会,听取各牵头市领导以科技创新为重点的全面创新工作谋划和推进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钱三雄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晓宇,市委副书记宋华英分别讲了意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强,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郝艳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秘书长宋洪修,副市长张西军、胡仁彩、邓素雪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全市新冠肺炎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下一步要在继续保持疫情防控安全的基础上,着力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常态化运行,迅速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全面展开。开展“三创四建”活动是省委、省政府做出的重大工作部署,也是推动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关键所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创新引领发展的意识,树立“韩信用兵,多多益善”的理念,拿出“千金买马骨”的诚意,加大扶持力度,积极培育引进大、中、小、微各类创新主体,鼓励引导企业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形成“近者悦、远者来”的良好局面。要坚持目标导向,发挥政策导向,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实绩导向,进一步增强各级各部门抓创新发展的压力和动力,破解我市市场主体偏少、创新平台支撑力较弱的症结。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丰富创新发展的载体,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项目化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要搭建实现“无中生有”的载体,引进外来企业,丰富我市产业门类;搭建鼓励现有企业创新的载体,分类施策支持规上企业、小微企业大搞创新研发;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快引进一批“一高两低”项目,实现“有限资源、无限发展”;大力发展城市经济,使中心城区成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集聚高地。要突出重点,大力发展创新产业和新兴产业,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努力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高质量众创空间,吸引更多大学生及其他各类人才来邢就业创业;建设公共创新研发平台,采取政府财政资金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模式,解决一般企业技术创新遇到的问题;鼓励大企业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兴办研发机构,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要推动校企合作,建立网上技术交易市场,更有效地解决企业技术难题,高校、职业院校要带头兴办众创空间,引领大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厚实创新发展的支撑,千方百计为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要大力营造创业创新的环境和氛围,大力弘扬创业创新精神,进一步降低创业门槛,优化创业环境,激发全社会的创业精神和创新基因。要强化政策支持,在研发资金补助、科研院所引进上给予大力度扶持,坚持一事一议,精准帮扶企业开展科技创新。

  会议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党政机关到企业都要清醒认识我市的经济基础、产业基础、干部队伍基础、科技力量基础、财政支撑基础和后备资源基础,正视科技创新不足是邢台的最大短板,切实把科技创新摆上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扶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重视培育自主创新品牌,加快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建设协同创新平台和基地,促成一批科研院所与邢台企业开展合作;强化政府引导,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关键词:邢台,市委书记,钱三雄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