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巨鹿县鱼营村的“孝心老人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乔娜
2019-12-13 12:25:59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乔娜)12月10日,农历十一月十五,巨鹿县鱼营村的大礼堂内热闹非凡,几张桌子旁边,50多位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包饺子:剁馅儿、调馅儿、擀皮儿,不一会儿,40多个箅子上整整齐齐摆满了饺子。该村坚持了两年的“孝心老人宴”马上开始。

  “所需的肉、鸡蛋、油和面,都由本村在外经商或较富裕的乡亲们捐赠,统一由红白理事会管理,村里热心的年轻人义务为老人们做饭。”该村党支部副书记王中良说。

  每月初一、十五,鱼营村的大礼堂都像赶集一样热闹,年轻人为老人熬大锅菜、包饺子、蒸包子,才艺能人在舞台上表演戏曲、广场舞等,老人们坐在桌旁看着节目,唠着家常,全村人聚集在一起,其乐融融。如今,该村的“孝老大聚餐”已经常态化。

  当日中午11时30分,饺子下锅了。缕缕热气里,一个个雪白的饺子跳入水里,欢快的起起伏伏。几分钟后,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饺子捞入碗里,被年轻人双手捧送到老人面前。

  咽下一口美味的饺子,92岁的张俊娥道出了老人们的共同心声:“说实话,我们不是在乎这一口吃的。关键是还有人惦记着我们,这心里热乎!”

  红白理事会的徐彦芹说:“每年大家捐的钱和物、每一笔开支都记得清清楚楚,每年年底把这些收入、支出、结余都张贴在礼堂的墙上,保证透明、公开,把公益的事儿做好!”

  礼堂的舞台上,多才多艺的年轻人们正在展示着才艺,戏曲、广场舞等节目,惹得台下老人阵阵拍手欢笑。

  舞台旁,两位村医正在挨个给老人量血压。“现在,村里65岁以上的老人有140人。一开始,只是请老人们吃一顿饺子,后来村民参与热情越来越高,来包饺子的志愿者比原来多了一倍。村医也赶在这一天免费为老人量血压,指导老人的日常护理。”王中良说。

  鱼营村的孝心老人宴坚持了两年了,村里婆媳关系更加和谐,子女更加孝顺,老人精神面貌越来越好,整个村里形成尊老、敬老、助老、爱老的良好风气。

  当日,“孝心老人宴”上7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还领到一件新棉服,棉服由该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孝心人”购买,总价值1万余元。

  据介绍,鱼营村从1990年代初发展起输送带橡胶产业,年产值近3亿元。如今,该村建成鱼营工业园区,进一步整合输送带橡胶企业,实现抱团发展,并统一使用天然气清洁能源,村中60%以上的村民用上了天然气,一幅“富而美”的画卷,在鱼营村徐徐展开。

关键词:巨鹿县,孝心,饺子宴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