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南宫牵牢产业扶贫“牛鼻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许庆常
2019-12-06 10:15:00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许庆常)今年以来,南宫市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 大力推进产业就业扶贫,加大资金保障力度,重点实施“三个一批”工程,走出一条以产业推动脱贫致富、以产业带动扶贫开发、以产业巩固扶贫成效的稳定脱贫之路。

  产业项目带动一批。该市按照“市场前景好、辐射带动强、经济效益优、安全风险低”的原则,经实地考察调研,充分研究论证,确定了段芦头青阳寨孝善农场、明化镇启明星农场等9个扶贫项目,涉及特色种植养殖、畜产品加工等产业。其中,新好千喜鹤农牧有限公司百万头生猪养殖项目,总投资5.4亿元,采取“公司+规模化农场”模式,将扶贫资金6000万元投入该项目建设种猪场,所形成等值物化、资产量化到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集体。收益分配将按照有劳动力、弱半劳动力、无劳动能力三个层次梯次分配,重点向无劳动能力倾斜,以防止返贫现象发生。目前,段芦头镇孝善农场、明化镇启明星农场正在抓紧建设,新好千喜鹤农牧有限公司生猪养殖项目于10月底开工建设。

  扶贫小院吸纳一批。该市立足羊绒、毛毡、汽车用品等传统产业优势,按照企业带动、农户参与、政策扶持、电商营销的思路,大力发展“扶贫小院”等家庭手工业扶贫项目,对贫困户免费开展实用技能培训,把适合分散加工、技术门槛较低的毛球加工、毛毡制品加工、车衣缝制等手工产品交给有劳动能力但又不能出门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制作,并对具有一定网络知识的贫困群众进行电商培训,让贫困户家庭与企业和电商实现无缝隙对接,带动了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目前,该市通过扶贫小院、扶贫车间、扶贫农场共吸纳贫困户和贫困边缘群众2800余人实现就近就业,实现了就业和照顾家庭“两不误”。

  扶贫公益岗位兜底一批。该市在做好“鼓励用人单位吸纳就业一批、扶持创业带动就业一批、引导居家灵活就业一批、劳务协作转移就业一批”“四个一批”的基础上,今年专门出台了《关于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给予劳务补贴的实施意见》,由各乡镇办结合实际,安排环卫员、道路维护员等扶贫专岗,带动贫困户中弱劳力或半劳力就近就业,并由市财政根据专岗人数,列支财政专项资金530万元给予乡镇补贴。通过设立扶贫公益岗位,带动了2020名贫困弱半劳动力就近就业,有效解决了他们“外出打工无能力,闲在家中不挣钱”的问题。

关键词:产业扶贫,脱贫致富,南宫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