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巨鹿“道德银行”引导学生“储蓄品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孟景辉 郅凤霞
2019-12-12 10:58:36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孟景辉 郅凤霞)11月27日,巨鹿县育蕾小学的学生们利用课间,纷纷拿着自己积累的“道德币”到“超市”里兑换阅读券或者铅笔、书包、地球仪等心仪的文体用品。

  这里所说的“超市”是学校专门设立的“道德品行超市”,所花的“道德币”是一张张用日常良好品行换取的凭证。

  “2012年,校领导读到一篇外地关于‘道德银行’的报道,便决心将这一模式引入学校,从而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巨鹿县育蕾小学工会副主席李怀芳介绍说。当年,育蕾小学便启动“品行储蓄”项目,成立“道德银行”,开设“品行超市”。学校为每一名学生发放一本“品行储蓄存折”,学生在学校、家庭、社会中的优秀品行按一定规则转换成道德积分,存入“存折”。

  “品行储蓄项目实施之初,广大学生积极踊跃地储蓄自己的优良品行,校风校纪明显好转。”李怀芳说,“时间长了,这个做法也遇到了发展瓶颈。比如,一学期兑换一次,学生积极性不高;有些品学兼优的学生兑换的学习用品用不完,因此失去了兴趣。”

  为持续激发学生们的参与兴趣,育蕾小学将存折换成“道德币”,每张“道德币”上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值为1分、2分、5分。老师根据学生表现发放道德币;将兑换周期从每学期兑换一次变更为每周兑换一次;新增了阅读券,学生凭借30分的“道德币”可兑换阅读券一张,凭阅读券借阅课外图书。

  “现在兑换阅读券的学生越来越多,品行储蓄和课外阅读有效结合起来,学生不仅养成了良好的品行,阅读兴趣也日益浓厚。”育蕾小学现任“道德银行”的“行长”王艳玲介绍。

  据王艳玲介绍,除了每周兑换外,每月末,以班级为单位向“道德品行银行”报送学生道德积分的变动情况;在学期末,学校分年级、分班级对学生道德品行储蓄情况进行汇总排序,作为学生考评奖励的重要依据评选学期道德模范;对于道德积分低于警戒线的学生,班主任安排获得“道德模范”学生开展“一对一”帮扶改正其不良行为。

  “道德银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要求、中小学生守则等内容,细化为爱祖国、讲诚信、行友善等8个方面100多项细节小事,变抽象说教为量化管理,使学生自控自律意识逐渐增强。“道德品行银行作为德育评价激励机制,升华了过去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少先队员的评选办法,由过去注重终结性评价转变为过程性评价。”巨鹿县育蕾小学校长孙建广说。

  2017年巨鹿开始在全县各学校推广“道德银行”模式,引导全体学生踊跃参与。在“道德银行”激励下,学生们的品行从被动要求逐渐变为主动养成。“学生违纪行为明显减少,教风、学风、校风明显好转,‘道德银行’如同杠杆,撬动了学校整体工作上档升位。”巨鹿县教育局副局长刘书朋说。近两年,该县先后有100余名学生被评为省、市三好学生或优秀班干部,10名学生被评为邢台市新时代好少年,8名学生登上《小学生必读》封面。

关键词:学生,道德,巨鹿县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