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平乡“好人文化”提升发展软实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李亮
2019-12-02 16:34:34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李亮)近年来,平乡县累计评选平乡好人1.49万余名,其中涌现出“全国最美乡村教师”胡清汝、“全国自强模范”穆孟杰、“全国模范教师”白恒云等道德标杆。这源于平乡县对思想道德建设的常抓不懈,以“好人文化”为抓手,大力倡导“走大道、做好人、干实事、常自醒”的干事创业精神,将经济建设和道德建设齐抓共进,全面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发展和进步。

  深入挖掘“好人文化”,打造平乡品牌。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长期以来,平乡县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组织保障,多次研究部署精神文明工作,有力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齐头并进、协调发展。二是强化发掘推荐。在全县各阶层,广泛开展“平乡好人”评选活动,涌现出一批好人村、好人单位、好人家庭、好人企业。截至目前,已有四项摘取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分别是“评选好人最多的贫困县”“评选好人家庭最多的贫困县”“参与环境保护好人最多的县”“举办好人志愿者活动最多的县”。三是强化志愿服务。在重大活动中,开展“平乡好人”志愿服务,不断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同时,全县各机关单位成立“平乡好人”志愿服务队,大家踊跃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把良好的道德情操体现在工作和生活当中。

  大力弘扬“好人文化”,引领社会风尚。一是举办“好人文化节”活动。每年9月举办“中国好人故事传承交流暨平乡好人文化活动”,邀请“中国好人”和全国道德模范,通过身边好人讲述身边好事,激发群众向善向上的道德意识,在全县形成尊重好人、关爱好人、宣传好人的良好风尚。二是建成好人主题的公园——“好人苑”。院内建有诗词石廊柱和中国好人、道德模范和青少年好人志愿者栽种的“好人林”以及尊老、孝亲、敬友、爱友为主题的雕塑遍布院内,目前“好人苑”文化公园,已成为一座集赏景游乐和好人文化熏陶兼备的生态休闲城市客厅。三是加强媒体宣传,扩大“好人”影响力。开设道德大讲堂,在全县范围每周组织一次活动,推进全县上下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发挥新闻媒体导向作用,通过开设“平乡好人”专栏专题,对好人事迹大张旗鼓予以宣传,让好人好事家喻户晓,从而引发强烈的道德共鸣。

  自觉践行“好人文化”,助推发展大局。一是提高政治待遇。道德品行是为人从政的“基石”,为此该县在“两代表一委员”及干部的推荐选拔时,在同等条件下,将是不是平乡好人作为重要考察指标。二是设立回馈礼遇。推出“好人贷”“好人保险”“好人超市卡”等多种礼遇政策,解决好人的后顾之忧。三是建立“好人关爱”机制。全县各机关单位相继出台“平乡好人”关爱机制,在生活和工作中,给予“平乡好人”崇高的社会礼遇,形成崇尚好人、学习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的良好风尚,进而推动发展环境的全面优化,不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软实力。

关键词:平乡,“好人文化”,软实力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