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临西构建“全链条”食品产业体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徐金栋 张玉坤
2019-12-02 16:33:57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徐金栋 张玉坤)今年以来,临西县围绕打造“百亿健康食品产业强县”的目标,着力扩大总体规模、完善全产业链条、构建现代食品产业体系,全县健康食品产业保持较快增长。1-9月份,全县健康食品产业完成销售收入35.4亿元,同比增长20%。

  临西县健康食品产业发展规模持续扩大,其中,投资10亿元的光明食品集团百万头生猪肉联一体化加工基地一期项目正式投产,首批商品猪即将出栏上市;海赢食品年自动化屠宰加工2500万只肉鸭改扩建项目投产达效,带动公司前三季度销售收入达到2.84亿元,同比增长82.3%。同时,上海城光明小食品产业园、光明九道菇菌种源研发中心及工厂化食用菌(真姬菇)培养车间、美国百佳河北生产基地蔬果深加工及冷储等食品产业项目也正在加紧建设中。

  加强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食用菌协会、省食品工业协会等协会的沟通联系。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专家对该县健康食品产业发展从顶层设计、发展模式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建议;上海市农科院、中国食用菌协会一行就食用菌产业发展来临西考察,从食用菌研发、种植技术、市场前景等方面对食用菌产业发展进行了认真指导。

  紧盯京津和长三角地区,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深化与光明集团的合作,今年以来已签约引进高质量健康食品产业项目4个,协议总投资12.7亿元。其中,与上海光明森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投资1.5亿元的光明食用菌菌种源研发中心项目签约;促成县内食品企业与上海城光明小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投资2亿元建设健康食品产业园项目;签约了投资8亿元的控糖抗癌全麦食品项目,采用中科院全粮破壁纳米技术,可年产17万吨控糖抗癌全麦食品。

  加快推动食品产业向高端高质量高安全性发展。玉兰酒业经过专家实地考察和严格评审,顺利通过了HACCP国际食品安全体系认证;上海城光明小食品产业园,引进台湾先进的自动化节能生产线16条,建成多层无尘数字化车间,可年产各类高档烘焙食品2万吨,年产值达2亿元;推行“政府+科研机构+新型经营主体+营销企业”的运行模式,与省农林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共建“品牌蔬菜”,引领全县“绿色蔬菜、品牌蔬菜”的发展。

  坚持供给侧改革,产品种类和行业业态逐渐丰富。河北旺多牧业陆续发展快餐、面业、鲜肉等行业,形成了集养殖、加工、销售、餐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东苑发展林下大球盖菇种植基地,产品销往北京新发地菜市场,亩效益8000元以上;首家农特产销售平台“闲来先得”正式上线运营,填补了邢台市农特产电子商务平台的空白。目前,该平台已吸引了县内外60多家企业入驻;临福记挂面成功开发了有机挂面、清真挂面、宝宝挂面等10余种新产品,与大中城市多家超市达成供销合作意向。

关键词:临西,全链条,食品产业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