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电力

国网平乡县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精准扶贫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姚友谅
2019-11-01 17:20:23
分享:

  帮扶队员巡检光伏电站。姚友谅 供图

  爬上村民马风辉的房顶,就会看到两排深蓝色的光伏板整齐排列,太阳能电池板在阳光照射下发出耀眼的光芒,这是国网平乡县供电公司驻平乡县重义疃村工作队协调建设的一座15KW光伏电站,为增加村集体收入“增了光”。

  平乡县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不仅帮助村里建了光伏电站这个“绿色银行”,还为村里9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申请了1.5万元的财政扶持资金,于2018年5月入股平乡县强农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驻村工作队到贫困户家中慰问。姚友谅 供图

  从此,这些贫困户有了自己的产业,实现了从贫困户到股东的华丽转身。“有了国家的扶贫好政策,现在不光吃穿不愁了,还成了股东,咱以后的发展心劲儿更大啦!”80多岁的孔凡芷老人说,像他这样的入股贫苦户每月能领到105元的分红。此外,村里还有230户贫困户安装了1.5KW家庭光伏发电,每月收益都在120元左右。

  脱贫奔小康,电力有担当。不仅帮助贫困户享受到各项扶贫政策,全力做好配套服务工作,驻村工作队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对村内电网进行优化改造,让群众乐享新时代电力新生活。

  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商议帮扶项目。姚友谅 供图

  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兼队长、平乡县供电公司副经理李雪良心里有一个账本:近两年来,公司为重义疃村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02千米、新增及增容配变16台、新增配变及增容容量1270KVA,重义疃户均容量由1.4千瓦提升到了3.9千瓦。

  数字的背后,是真帮实扶。“自从村里电网改造后,我们用电方便多了,能做的事儿也更多了!”重义疃村党总支书记马国昌说,村里工副业主要是橡胶注塑加工、档案纸制品生产和童车配件加工,电网升级改造后,用电负荷增加也不怕,咱老百姓真正用上了“放心电”。

  加油助力,真功夫用到刀刃上。公司还积极推进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在驻村工作队办公室的墙上,张贴着一张“重义疃村村民平面图”,标注着密密麻麻的街巷、清清楚楚的人名。驻村工作队队员马涛亮说,用了半个多月,精心制作成了这张地图,一图在手,全村在心。

  新修的出村路、田间路、新建广场村民活动中心、硬化街道便道、安装路灯、引导贫困人员到脱贫致富小院就业、购买贫困户养殖的绵羊实行消费扶贫、帮助鹌鹑养殖户拓宽销路……重义疃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马志广说起这几年工作队对村里的帮扶项目,如数家珍。

  贫困人员在脱贫致富小院务工。姚友谅 供图

  在平乡县供电公司经理路召杰看来,精准帮扶是个系统工程,老百姓心里都有一杆秤,涉及到村庄整体的一些帮扶大项目要着眼未来,关系到贫困户生产生活的一些小事难事要想到帮到。为进一步做好精准帮扶工作,他从公司派出了73名党员干部,到重义疃村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

  夏吉辉一家四口人,儿子上大学,妻子在家照顾常年瘫痪在床的患病女儿,家庭拮据,生活艰难。精准帮扶工作启动后,路召杰主动和夏吉辉结成了帮扶对子,除了帮助落实正常的帮扶政策外,还时常走走“亲戚”,帮助这一家子拔掉了穷根,走上小康大道。

  如今,夏吉辉被安排在村里清扫街道打零工,还享受到了股东分红、低保保障、费用减免、惠农补贴等好政策。“这个亲戚,俺打心眼里感激。大事咱不说,就说给俺闺女买奶粉、买尿不湿这样的小事,他都想得周全!”谈起路召杰对自己的结对帮扶,47岁的夏吉辉眼眶湿润。(姚友谅)

关键词:平乡供电,保电,安全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