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身边的初心使命】隆尧:推行“1+4+N”智能办税服务 纳税人办税更快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9-10-21 18:27:02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近日,隆尧县白家寨富强通讯门市国国强走进隆尧县莲子镇镇微型办税厅,通过扫描身份证登录自助终端,一分钟便代开出一张专票,“以前代开票必须到县城办税服务厅,自从有了微型厅,再也不用跑20多里路到县城了。”国国强高兴地说。

  分流提速,智慧税务全覆盖

  隆尧县税务局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深入检视问题,确保整改落实,将主题教育开展与推进智慧税务建设相结合,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以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为目标,积极创建全域智慧税务模式,推行“1+4+N”智能办税服务。“1”即:在县城建立一个智慧标准办税厅,“4”即:在偏远乡镇分局建立四个微型办税厅,“N”即:与银行、国土、车管所、企业等对接,在人员和经济密集区域设立N个迷你办税厅,在全国首次实现智慧税务在区域和功能上全覆盖,95%以上涉税业务全程自助、智能办理,在全国首次把智慧云厅布局到大企业集团—今麦郎集团,实现了远程企业端的全程智慧办税。

  随着1、4、N的陆续投入使用,逐渐打破了以往8小时工作日、排队等候等传统工作方式给纳税人以及税务干部带来的堵点、难点和痛点,据统计:该模式启动后,平均办税时间提速80%以上,切实体会到快捷方便的纳税人纷纷对隆尧税务局这一举措翘起大拇指,称登上了智慧办税动车组,全程体会就一个字:快!

  双线并行,梳堵止痛谓良方

  随着征管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社保费等非税收入的征管职责逐渐划到税务局,仅社保费一项,隆尧县就涉及到120余家企业,城乡居民医保参保50余万人,城乡居民养老参保近30万人,月业务量达3000—7000余人次。

  “今年1月,社保费正式划转税务局后的首个征期,大厅每天人头攒动,着实是耗时耗力,智慧办税厅正式投入使用后,很大一部分人选择了线上自助办税,线下办税的人明显减少。”税务干部小王说道。

  据悉,隆尧县税务局打造的“1+4+N”模式智慧办税厅所投放的客户端口通过实名登录、语音提示已完全实现线上“不见面”服务,既为纳税人提供了更多的办税渠道,节约了办税时间,又解决了税务人经常被堵的痛处。

  隆尧县税务局找准难点,通过与软件公司的多次沟通和反复实验,推出的“1+4+N”模式几乎可以办理95%以上的涉税业务,与传统电子税务局相比,新的智慧办税厅突出以下几个亮点:一是新办纳税人套餐智能化。纳税人在自助机上一次完成18项业务,其中创造性地新增6项依职权业务,其余12项依申请业务中,纳税人原需填写12张报表共计216项数据,不用再手工填写,系统将依据大数据分析自动为纳税人办理相关业务,新办纳税人可享受自动税费种认定、自动行业信息推荐、自动票种票量初核和自动管户分配等服务;二是人脸识别办税员变更便捷化。传统的办税员变更需要企业负责人引领至税务局前台或企业出具授权书进行实名认证后进行变更,现在只需要办税员到任何一个智慧厅的自助终端做人脸识别后便可直接变更;三是发票领用程序精简化。新发票发售终端上,领用发票,无需再插入金税盘,实现先领票,后写盘的功能,纳税人根据自己时间安排和区域所在,可随时就近选择智慧办税服务厅进行发票领用业务办理;四是扫描支付快捷化。原来税费支付多采用pos机划款形式,现在在自助终端上增加二维码扫描支付功能,纳税人可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行快捷支付,简便程序,方便纳税人。

  目前,该局已在双碑税务分局、魏庄税务分局、莲子镇镇税务分局等偏远乡村分局建立了四个统一标准的微型办税厅,在隆尧县银行系统、今麦郎集团等地设立了多个迷你办税厅,下放权限,实现95%以上涉税业务自助办理,再配合人工办税,作为电子税务局与自助终端办税之外的兜底办税模式,大大提高了办税效率。

  “不折不扣的落实已有税收优惠是基础,持续不断的创新工作方式减轻企业负担更应是税务人的追求,企业轻装上阵才能更好地激活经济发展动能,双线并行,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梳堵止痛方谓良方。”隆尧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文军说道。

关键词:智能办税,主题教育,隆尧责任编辑:齐彦红